定弘法師:青少年學佛需要注意
    
    

首先第一個問題,就是要注重德行的培養。這個基本做人的道德、品性,也就是師父常提的三個根,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經》,這三個根要落實,這非常重要。先做個好人,才可能作佛、作菩薩。

第二個,我們自己要發願。發什麼願?這一生一定要求生淨土,有緣一定幫助護持正法、續佛慧命、弘法利生,這是一個佛弟子應有的本分。看看自己緣分在哪裡,如果能夠發願講經說法最好,因為現在這些老師特別缺,中國如此,日本也不例外,日本現在也特別缺乏法師。佛教雖然形式上還有很多,寺廟、出家人還有,但是其實已經衰殘到極處。為什麼?沒有什麼法師能夠講經說法,沒有人去講經,去護持正法。這個需要年輕人去承擔。總歸是這一生要做最有意義的事情,就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發這個願很不容易。

第三個就是自己要修行,要有一定的修持,要定早晚課,或者固定的功課。譬如一天讀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或者拜佛一百拜,或者念佛一萬,總之規定自己一個功課。這修持本身幫助我們增長戒定慧,不忘記佛法僧三寶,在這個五濁惡世當中我們能夠立穩腳跟,不至於墮落。佛法的修持非常重要,尤其是每天要有經教的薰習,聽經聞法。我過去上學的時候,在美國讀書,或者教書,都是天天沒有離開過經教,天天都必然有聽經的時間,哪怕是很短,半小時也聽,十分鐘也聽。這種修持積累下來就能讓你不退轉,雖然可能有起伏,但是大方向上面你不會走歪,這年輕人特別重要。這三點要做到了,我想你就是一個比較合格的佛弟子。謝謝。我看還有點時間,要不再來一個問題?

節錄自    學佛答問  定弘法師主講  (第四集)  2012/5/3  日本東京  檔名:57-087-00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