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壩活佛:人為什麼會痛苦

    

悲觀帶來一麻袋不快樂

我們有很多人,很不開心、很不快樂、很痛苦,這就是所謂“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”。比如說,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、家庭不和睦、事業不成順心等等,總而言之,你要是悲觀地去看待問題,馬上就能夠挑出來一麻袋不快樂的事。

但是,這一切痛苦,這一切的不快樂是從哪裡來的呢?一個字:“我”!兩個字:“愛我”!換句話:“自私”!從自私來的。當你非要令一切最好,必須“人無我有”的時候,你的心裡就只有“我”和“我的”,而沒有“我們的”和“咱們大家”,這一切問題都會出來。

     

悲觀帶來一麻袋不快樂

我們有很多人,很不開心、很不快樂、很痛苦,這就是所謂“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”。比如說,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、家庭不和睦、事業不成順心等等,總而言之,你要是悲觀地去看待問題,馬上就能夠挑出來一麻袋不快樂的事。

但是,這一切痛苦,這一切的不快樂是從哪裡來的呢?一個字:“我”!兩個字:“愛我”!換句話:“自私”!從自私來的。當你非要令一切最好,必須“人無我有”的時候,你的心裡就只有“我”和“我的”,而沒有“我們的”和“咱們大家”,這一切問題都會出來。

只顧及“我”導致不快

其實這個世上,凡是有思想,包括蒼蠅、蚊子在內的每一個生命,尤其是每一個人,除非他有精神之類的疾病,正常人都是願意自己開心快樂的,願意自己有一番事業,有一番成功的。但是為什麼就有很多人,非但不成功,而且非常失敗呢?除了客觀原因之外,最主要是主觀的原因。而且主觀的原因往往是占據百分之六十到七十。這些主觀原因往往只圍繞在一個問題上:愛我,自私,只顧及著“我”和“我的”。正因為如此,引發了所有不好的心態,不正確的價值觀、倫理觀,還有更多不好的分別心和想法。

痛苦的來源

其實我們所有的失敗和痛苦,來源無非就是:一、心理的毛病,一、語言上的毛病,三、行為上的毛病。

(摘自2013年4月夏壩活佛於人民大學的演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