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心情不安的原因是什麼

發布:果梵 [全部文章 空間 留言]   日期:2014

出自淨空法師《華嚴經講記》

  儒家教人,在方式上講,一個是禮,一個是樂。佛法也不例外,一個是戒律,一個是梵呗;梵呗是音樂。佛法的戒律跟儒家的禮相同,以禮約身,以樂(音樂)調心,身心安穩,這是化解內在的沖突。讓你在生活當中充滿了喜悅,喜悅是人生最好的養分,我們現在講營養,營養不必從外來,我們裡面會制造。所以中國古人常講“人逢喜事精神爽”,快樂!不是從外頭來的。世出世間大聖大賢,對於這種教學的方式、手段都非常重視。

  我們再看看其他宗教,哪個宗教裡面沒有唱贊美詩、贊美歌的?都有詩歌。經典裡面都有相當分量的歌詞,可以配上樂譜演唱表演,普遍的重視。學校教育,從小學到大學,都有音樂這一門課程。不一定是學音樂院系、舞蹈院系,一般學系裡面也離不開音樂,也離不開舞蹈,學校重視,社會也重視。

  ‘世界種名圓滿平正’,那我們就知道,這個一切‘鼓樂美妙音’肯定是與性德相應,與道德相應,所以它變現出來的世界,有這樣的美好,“圓滿平正”!圓滿是沒有欠缺,平是平等,正是公正。你想想看,這個社會多好!我們常講,這個社會人心平,富有正義感,它的原因在哪裡?原因是樂教如法。

  我們今天的社會秩序混亂,動亂頻繁,現在社會許多大眾心情不安。什麼原因造成的?有沒有想像到現代的這些音樂、歌舞、戲劇、電視,對於今天社會有沒有影響?它有多大的影響?如果要真的有人想到,從改善節目內容做起,好事。電視本身沒有過失,功過在人。人要利用這個工具教一切眾生道德仁義,那就有功。如果用這個工具天天在表演暴力、色情、犯罪,教導一切眾生殺盜淫妄,這就有過,就有罪。

  我們再細心觀察,全世界著名的演藝人員。你仔細看看,他們的晚年,他們的結果,大多數都不好,壽命都不長,多數都不是好死,我聽說自殺的很多。這些著名的演藝人員,他們收入非常豐富,過著豪華的物質生活,那是福報。享福,他不懂得修福,所以沒有多少年,他的福報享盡,祿盡人亡。他的演出固然演技博得社會大眾贊揚,演出的內容不善,他在社會上造成的是負面的影響,他不是正面的,果報不好。

  害人之心不能有,害社會之心更不能有。我過去在台灣,我道場附近有一個學校,世界新聞專科學校。這裡面有音樂、有舞蹈、有電視廣播,有這些學系,也有幾位同學常常到我講堂來聽講經。聽了一段時期之後,他就來問我,他說我們現在所學習的幾乎都是負面,他說這個造的業重不重?我說你自己想,你們在舞台上表演,教觀眾、聽眾,你教他什麼?他想了想,很害怕,來問我。他說:真的是在造罪業,那我要不要改行?改行好,但是不改行也好。

  不改行怎麼做?你表演正面的,不要表演負面的。音樂不是不好,歌舞不是不好,戲劇不是不好,諸佛菩薩都贊歎;中國外國,古聖先賢,沒有不贊揚的,是非常好的工具,看你用什麼心?如果你能發大心,從事於這個行業,你做成功了,能夠把節目的內容引導到正面,你是菩薩化身。你能導向這個世界,導向這個社會,“圓滿平正”,無量無邊的功德,那有什麼不好?好事!

  所以事在人為。聖人來主持,這個樂叫聖樂;佛菩薩來主持,這個樂叫佛曲。可見得一切唯心造。世出世間一切法,總不離心想,佛講從心想生。心想能生純一清淨,心想也能生世界末日,就看我們用什麼心了。

  ——摘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(第892卷)【次有香水海。名一切鼓樂美妙音。世界種名圓滿平正。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