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迦曼尊者:戒淫開示,關於淫慾性慾

淫欲並不存在於任何一本書上,也不從任何一家學校產生,從來也沒有一個教師教導過它!淫欲存在於戀愛中的男女心中,發情的動物心中也是一樣。淫欲的力量使人和動物不知羞恥,不論年齡、膚色、種族或國籍。不設法去檢查或約束它,社會便很快的墮落,因為心靈將被它暴虐的感染力所氾濫。世間無數的痛苦都是因為不當的激盪和神化這個煩惱所引起的。氾濫著淫欲(修飾為“愛”)的心,給它自己和別人產生的痛苦,比河水氾濫兩岸所產生的公害更為廣泛。什麼比較重要?內在的洪水經年淹沒著心田,都無旱季。淫欲就是男女之愛的因緣。

透過淫欲的驅使,引導男女互愛互悅,但是淫欲的狡詐是微妙的,作用於一方面,產生愛情;作用於另一方面,生出憤怒、憎恨和其他破壞性的思想和情緒。一陣子,它使一對男女廝守於似乎不朽的愛情之中;另一陣子,又把他們拉開了,讓彼此對立著,直到他們都不願再看到對方為止。

——《尊者阿迦曼傳》頁69-70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