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道眾生的故事:僧鬼合作



僧鬼合作


「嗚嗚嗚⋯」路上有個比丘正哭哭啼啼的行走。


這比丘正巧遇到一個因為犯了法,被毗沙門天王趕出來的鬼。鬼見比丘如此傷心,便問他:「你為什麼一邊走,一邊哭呢?」


比丘吸了吸鼻子回答說:「因為我違反了做僧人的戒律,被僧人們趕了出來,所有施主們的佈施和供養全都沒有了,人們都知道了我的壞名聲,沒有人理我,所以愁得我只有哭泣。」


「這好辦!」鬼拍拍胸脯說道:「我有一個辦法,能幫你消除壞名聲,還能得到許多的供養。」


「喔!有什麼好辦法呢?」僧人破涕為笑。


「你站在我的肩上,讓我扛著你行走。人們只能看見你,看不見我,一定會以為你得到了真道,也會爭著供養你。不過,你要是得到供養,必須分一半給我。」


「這有什麼問題呢?」比丘答應了。 


鬼便讓比丘站在肩上,扛著他來到原來住的村莊裏,並在村子裏來回行走。村莊裏的人看見這個比丘在空中行走,都非常吃驚,以為他得道證得神通了。


「哎呀!這種得道的人還被趕了出去,這些僧人真是太不像話了!」


於是,村裏的人都湧進寺廟裏,齊聲責備寺裏的僧人,大家又一起把那個被趕走的比丘,迎進寺廟裏住下。


重新回到寺院的比丘果然每天都得到許多信眾的供養。他依照原來說好的,把所得的吃穿等供養,都先送一半給鬼。


「修行的人應該自己努力修行,而不是為了得到供養而投機取巧,依靠別人的力量啊!」一位有天眼通的僧人看到這比丘與鬼一起合作欺瞞信眾,十分的感歎。


有一天,鬼又扛著比丘在村子裏行走,不料恰好碰上毗沙門天王手下的一個小官。鬼一看到天王手下的官,嚇得不得了,情急之下,扔下比丘,拼命逃跑了。


比丘毫無心理準備就忽然從半空中掉下來,摔得皮破肉爛,氣絕身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