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遇的誤會與曲解

婚姻生活中的外遇是不可避免的,還是不可寬恕的?是愛的更新,還是齷齪下流?是勉強婚姻的代償,還是美滿婚姻的殺手?又如何面對和處理?就這些問題,美國名記者和家庭專欄作家艾-菲琳,採訪了紐約等市幾位著名的婚姻心理學家,歸納出人們在其認識上所普遍存在的六點誤會曲解--

 

誤會曲解一:「現代社會外遇是難免的。」但據一些嚴謹的調查顯示,陷入感情外遇的家庭只佔全部家庭總數的15%~20%。顯然外遇現象並非想像的嚴重。持這種觀點的人(多數是男人)無非是想為自己的行為辯解。女人也會成為這種觀點的受害者,她會盲信男 人都有拈花惹草的癖性而變得多疑,對丈夫防範過度,從而破壞相互間的信任,而信任卻是所有美滿婚姻的基石。

不過人們想獲得艷遇的心理卻很普遍。即使是一些很傳統的男女,時而也得與某種誘惑進行內心的較量。但外遇的行為是完全可以避免的,關鍵就是自控力。要克制與可能的第三者繼續交往,同時努力增進與配偶的親密。

誤會曲解二:「懷疑配偶有外遇,最好不要說出來。」這種憋在內心的做法,不會帶來好結果。實際上,感情一向融洽的夫妻,若一方有了外遇,不用多久,另一方便會感覺出了毛病,會有一種微妙的變化,進而產生精神上的焦慮,所以可能受到欺騙的一方,應當坦言自己的疑慮,但不是質詢、責備、刨根究底,而是心平氣和。也許並不存在那麼一回事,但這種坦率的交流會揭示出一些其他的問題。如近期丈夫的心緒不寧,失掉「性」趣原來是工作中遇到了麻煩,現在由夫妻雙方共同來分憂具有更大的意義。

即使你的疑慮被證實,坦言也有價值。因為事情已清楚擺上桌面,你不再是蒙在鼓裡,可以面對現實作出調整。要知道,無論妻子或丈夫,最糟的就是明知對方有了外遇而不進言,聽之任之。這會導致婚姻關係的畸形,變質。

 

若你自己經歷外遇,是坦白還是隱藏?應當說,坦白有積極的作用。但切記:為歉意、懺悔、心的安寧和回歸的愛,在向配偶坦白自己的過失時,最好咨詢專家。需要謹慎從事,講究策略和方式。

 

誤會曲解三:「外遇是平淡婚姻的刺激劑。」不錯,與自己婚外所喜歡的人秘密約會是快樂的,也是外遇最初的動因。你會重溫熱戀的感覺,陶醉於美好的幻想而不見對方的缺點。可要不了半年,你又會面臨一個真實的世界,乏味、平淡、無奇。

 

婚姻生活中的單調是可以補救的。改變既定的模式,尋找共同的志趣,相信會有新意,再造奇跡。

 

誤會曲解四:「如果配偶有外遇,可能根子在於你。」相信這點而自怨自艾的人,並不在少數,特別是妻子。而不忠的配偶也會推卸責任,尋找借口,往往還誇大其辭。但過錯的一方要另一方來擔責,顯然背理。無論如何,當你的配偶外遇時,只是證明他或她自己樂意這麼幹。數落你只是為了外遇得更心安理得。

 

誤會曲解五:「有外遇的人不愛他們的妻子或丈夫。」缺乏感情的夫妻非常容易發生外遇。但反過來卻不一定準確。迷戀情人,但依然深愛自己的妻子和丈夫的現象,很是常見。你可看到,有外遇的男女,包括常犯這類毛病的人,多數還是不願離婚。也許對他(她)來說,外遇的動人之處正是它可以免去婚姻關係所加予的責任和義務。

重要的是,不要對有過失的配偶在向你重新表白愛意的時候作出不屑、反諷和挖苦,這種愛意非常可能發自內心。應當把它視作一個嶄新的開端。

誤會曲解六:「如果發現配偶外遇,應當離婚。」可人生在世,眼中容不得一點沙粒的心態並不明智。況且,離婚也會帶來不少甚至更為棘手的新問題。多數由外遇受傷的婚姻應是值得挽救的。同時,因外遇的暴露所引發的震撼,也會促動雙方重新審視彼此的印象,好好坐下來,傾聽心靈深處的話語。許多人都會為他(她)們先前的欠妥而反省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