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08 阿彌陀 講 亮麗的人生

註:阿彌陀佛說亮麗的人生,就是無時無刻不處於快樂、滿足、積極進取的狀態。

阿彌陀:阿彌陀講「亮麗的人生」。你們有很多的人常常希望自己能夠達到一定富裕的水準,希望自己擁有多少、多少東西,但是翻開你們的報章雜誌不難發現,縱使你擁有了全世界,你還是不快樂。為什麼不快樂呢?因為在你還沒有擁有的時候,你渴望擁有,渴望不得滿足,所以你感到痛苦,而不是感到快樂。

當你擁有了那些你認為你該擁有的、那些你希望你能夠擁有的,又如何呢?第一種情況就是,好不容易獲得的東西,很快你就棄如敝屣,因為它已經失去了它的價值,什麼價值?就是當你沒有能夠擁有的時候,它具有最高的價值,一旦你真正擁有它了,它的價值感就降低了,那既然它沒有價值了,你還會再重視它嗎?還會再珍惜它嗎?就不會了。

再來就是,你還是持續地極度渴望保有你的所有權,所以你在有意、無意之中,就害怕失去了這些你所擁有的,所以你快樂不快樂呢?很顯然,多半是不快樂的。

自己想想,你之所以不快樂,是因為你把你的快樂寄託在變化不定的事物上面,所以你永遠會處在這種慾望不得滿足,或者滿足慾望之後,你又產生新的、更進一步的慾望,就這樣反反覆覆發生。

那如何才能有一個亮麗的人生?首先,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叫做亮麗的人生,亮麗的人生很簡單,(就是)你每天能夠快樂的生活,能夠每天面帶快樂的笑容,能夠每天快樂的面對你的工作、面對你的同事、面對你的鄰居;退而自處,你能夠面對你自己。

(面對你自己)這一點最難,你也許可以瞞騙全世界所有的人,但是你無法欺騙你自己,所以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?你的笑容是裝出來的嗎?如果你的笑容是裝出來的,你的快樂是假裝出來的,有可能別人都看不見、別人都不了解,但是你自己最了解、你自己最清楚,那你為什麼要快樂?如何才能快樂?其實很簡單,知足者常樂,知足不是說「唉呀,我夠了,我不需要啦!」這就叫知足,不是。

知足就是一種珍惜的態度,珍惜你所擁有的,譬如說,你擁有一棟房子,你去珍惜它;你現在擁有一段感情,你去珍惜它,這就是一種知足的態度。對於別人擁有的呢?你去欣賞他、恭賀他,而不是一種嫉妒的態度,他憑什麼?他何德何能去擁有這些東西?重點不在你擁有什麼,而在於你用什麼心態去看待這些,不在於你擁有車子、擁有房子、擁有一幅畫,不在乎你擁有什麼,只有這樣才是所謂的知足,知足才能使你恆常保持快樂的心境。

所以,知足不代表退縮,知足代表的是一種健康的態度、做事積極的態度,這兩者(知足和積極)是並行的、是不相違背的,或者我們換用另外一種說法,就是我們只問自己做了多少,但是不用問你自己最後到底成功了沒有,重要的是,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有沒有盡心盡力,只要你有盡心盡力了,就不需要在意成敗,成敗就是一種二元性的概念,成了又如何?敗了又如何?做不好,再做一次,再努力一點;做的好,又如何?

所以,不要只看最後的結果,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之下,過程遠比結果要更重要。當然,有些東西的結果是很重要的,譬如說,在這樣一個物質世界,你房子要蓋的很牢固,這是絕對必要的,但是,這些畢竟是屬於少數的,絕大多數我們都是要看它的過程,因為我們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配備都不一樣,所以,對於甲來說,很容易辦到的事情,對於乙來說,可能是極度困難,所以甲很容易就完成了,乙嘗試了無數回,還是做不好,所以不能用結果來衡量,要用發心來衡量。

這樣久而久之,你就會擁有一個亮麗的人生,無時無刻不處於快樂、滿足、積極進取的狀態。如果每一個存有都保持著這樣的狀態,包括每一朵小花都盡自己的力量,開展出最燦爛的自己,那麼不管它是什麼花,它都盡到了它最大的責任、盡了它最大的努力,它就是我們講的擁有亮麗的人生,或者我們不要用「人生」,我們用一種叫做「亮麗的生命」,因為它已經盡了它最大的努力了,我們要為這樣的努力、這樣的過程鼓掌致賀,要致敬,每一棵小草、每一棵樹,直到每一個人都這樣做,這個世界還會有什麼問題呢?這個世界就不會有悲慘。

正面的力量帶來正面的結果,負面的力量帶來負面的結果,這一點是永遠正確,無需懷疑。因為世界所呈現的面貌,就是我們內心具體的展現,所以,還要不要抱怨為什麼你獲得這樣的待遇呢?為什麼你獲得這樣的情境呢?不必問別人,(要)問自己,所以,大家常常用「過去所做所為它的結果,就是你今天所遇見的」;同樣的,你今天的所做所為,也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,只是不知道結的是什麼果,發善心,得善果,不良的心就得不良的果。

所以,讓我祝福你們,祝福大家都有一個亮麗的人生,通俗一點的說法,人生是彩色的,這樣就到了我們今天談話的尾聲,再見!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d5fa9e40100t4ot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