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裡面的說法?為何要超度歷代宗親

  我們歷代宗親大多因身前沒有聽聞過佛法,又造下了不少惡業,大多都轉生於三惡道受苦,即使轉生善道,也因往昔善業鮮少,福報、受用微弱。歷代宗親離開人間之後,應該為他供僧,放生,造佛像、念經等行持善法。在這個世間上,人類若出現困難痛苦,周圍的人不會袖手旁觀,假如他沒有錢看病,親朋好友也會伸出援助之手。可是在地獄,根本沒有別人的同情和幫助。

  超度法事的作用則是幫助亡者遠離惡趣,投生善道,積累福報資糧,以盡早解脫輪回。比如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就講到,地藏菩薩往昔曾為光目女,得知其母死後轉生惡趣、受大痛苦,便發心廣作供養,並請僧眾念經超度,因而她母親很快便脫離惡道、轉生到天界。

  有這樣一個公案:佛陀住世時,有一天,有位在家弟子痛苦的前來請示佛陀說:“慈悲的佛陀啊!我每日學佛、念經、祈求,為什麼我做生意都失敗?家內不安,痛苦連連,甚至連衣食都成問題。到底我前世造了什麼惡業,今生受此果報?佛啊!請救我”。‘’

  佛陀聽了之後,慈悲的以禅定觀察此人前世,發現他的前世,是生在婆羅門富貴家,因為家族不再為祖先做超渡了,以致他的祖先在六道中受苦。於是,佛陀化身長者,來到婆羅門家化緣,婆羅門很高興的請佛陀入內供養。佛陀問他們是否有為祖先超度?婆羅門說:“我們為祖先超度了三十年,相信他們都已投胎,應該不用再超度吧!”

  佛陀開示說:“超度祖先是不能中斷的,每年還是要請出家眾為他們做超度及布施,即使他們都已轉世,投生各道,都能因你的超度獲得利益;相對的你們現世者也能得到事業順利、阖家平安。”婆羅門聽完佛陀的開示後,請出家眾為祖先做供養、超度。不久之後,轉世的婆羅門者,因獲得前世家人的功德利益,因此生意興隆,家內祥和,身體健康。

  人們會為亡故的親人反復作超度法事,就是因為一次超度不能保證他從此解脫輪回。亡者沒有出輪回的話,那麼每一次超度都能幫助他減少痛苦、增長福報,這不僅僅限於死後四十九天內。即使亡者再次投生後,前世的親人為他作的超度法事,仍然能不斷地幫到他。所謂“陰超陽泰”,只有讓先人離苦得樂了,我們現世者才能夠增上順緣、減少違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