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福法師:學佛都在談聞法開般若智慧,什麼是般若?


發布:心喻

  問:學佛都在談聞法開般若智慧,什麼是般若?

  常福法師答:般若,梵語波若!印度梵文,文深而義廣,故而不直接翻譯華語,金剛經雲:所謂般若波羅蜜,非般若波羅蜜,是名般若波羅蜜,般若肯定不是用意識分解那麼簡單,當又不能沒有般若。

  就般若無盡義,用通途說有幾十種般若,簡略說如下幾種:

  文字般若:大千宇宙中一切名、相中了無四相百非即文字般若波羅蜜!

  觀照般若:大千宇宙中一切名、相中覺照內外空寂即觀照般若波羅蜜!

  實相般若:大千宇宙中一切名、相無自體自性如如即實相般若波羅蜜!

  方便般若:釋迦說法,阿難聞記,歷代結集,黃頁經卷,圖文詞篇,祖師偈句,即方便文字般若波羅蜜!

  菩薩般若:空苦無常寂滅波羅蜜,五度波羅蜜,四攝波羅蜜,慈悲喜捨波羅蜜,如是一切行當體即菩薩觀照般若波羅蜜!

  如來般若:文字、觀照、實相、方便、菩提薩埵唯是真如一心現量即如來無生般若波羅蜜!

  淨土般若:如來淨土有無量無邊,大約分三類:

  一者彌勒淨土,藏識轉大圓鏡智,末那七識轉平等性智,分別意識轉妙觀察智,前五取識轉成所作智,即唯識轉智性般若波羅蜜!

  二者華藏淨土,毗盧遮那光明性海周遍十方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重重無盡,羅網遍布,大廣普賢,德光流布,理事無礙,事事圓融無礙,即法界光明性海般若波羅蜜!

  三者彌陀淨土,阿彌陀佛如來大願遍十方,盡未來際,時空境界,攝緣起法界現前一念,萬善同歸,圓滿普賢,回向大千,普化圓融,即彌陀願海般若波羅蜜!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