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一個國君,他在那個位置是什麼心態?


發布:果林果梅

  【以言取人。人飾其言。以行取人。人竭其行。飾言無庸。竭行有成。】

  這裡又講到了一個你在用人,愈高位的人用人,他就帶動整個風氣。比方說用范仲淹,大家都知道,上位者要用有德行的人,大家就認真提升德行。比方說用的是討好他的人,想謀取名利的人都練口才討好皇帝,這整個朝政就敗喪了。所以上位者一個態度,都會形成整個團體的風氣。其實愈上位的人是有福報,沒有福報,你要做董事長,三天就關門了。像我沒有福報,不要做董事長,以前在企業界當干部當沒多久,公司就倒了。沒有福報的話,干不下去,常常換公司,沒有福報。而我們要了解事物都是一體多面,一個人有福報,有好有壞。好是什麼?位置愈高造福萬民,公門好修行;壞呢?他決策一不對,幾千萬人抱怨他,他造罪業。

  所以大家看孔子在《孝經》當中講,一個國君,他在那個位置是什麼心態?「在上不驕,高而不危;制節謹度,滿而不溢。高而不危,所以長守貴也;滿而不溢,所以長守富也。」他要時時不能有絲毫的驕氣傲慢,他要時時保持慎重,哪怕是一個念頭、一句話都不可以開玩笑。所以以前的天子跟國君,身邊都有史官在記他們講的話跟做的事,左史記事,右史記言。我們《群書360》前面不是講成王,有一次跟他一個弟弟在玩耍,拿了一個桐葉,「把某一個地方封給你。」

結果旁邊的大臣馬上開始安排,什麼時候把那個地方封給他這個弟弟。成王說:「我跟他玩的。」結果大臣講:「君子無戲言。」所以愈高位愈要,《孝經》講的「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」。假如一個人處在高位,然後很高興,「哈哈,我今天終於做領導,今天終於做董事長、做總經理」,他這個心態鐵定出事。因為一個人當領導會高興,就是有權利欲望,他非常enjoy(享受)別人聽他的話,很享受。那就是一種欲望,喜歡別人聽他的話的人,人家給他建議不容易接受,你們都要聽我的。

  我們之前講到的,魏文侯有一天心情不錯,當國君當得心花怒放,很高興。他在那裡哼:「我當國君最高興的事情,就是所有的人都聽我的,不要有其他意見。」旁邊樂師師經,眼睛瞎了,聽他在那裡唱那一句,突然抱著古琴往他的方向沖撞過去。魏文侯在那裡唱歌心情很愉快,突然那個師經撞過來,也把他給嚇壞了。他也閃躲,整個人就倒在地上,自己戴的君王帽子都撞壞了,那個玉旒一串玉珠都掉在地上。他當然很生氣,這麼突如其來,而且撞得那麼大力,鐵定會把他撞傷。

魏文王說:「為人臣沖撞他的君王,該當何罪?」旁邊的人說「烹」,把他給煮死。旁邊的士兵架起他,就要把他帶去煮了。古代這些有德之人,面臨生死都不會緊張,功夫很好,他沒有欲。他給君王講:「君王,我都快死了,可不可以在我死前,聽我兩句話。」魏文侯說:「你說吧。」這個師經講,我剛剛聽到了一句話,就講:「所有的人都要聽我的,不要有意見,是我高興的事情。」

我聽到這個聲音的時候,想起小時候,家裡的長輩給我講,夏桀商纣這些暴君的故事,他們這些暴君都要人家聽他的,不能有意見,否則就要殺那些人。所以剛剛我以為我聽到了夏桀商纣在唱歌,「國君,我是要撞夏桀跟商纣,不是要撞你。」結果魏文侯一聽完,「把他放了。」

如果不把他放了,自己不就變成夏桀跟商纣了。把他放了:「不是他的錯,是我的錯。」接著魏文侯也不簡單,他說:「把我這個帽子不用修了,我每天戴著它,就看到我今天的過失。然後師經那個古琴撞壞了,把那個古琴放到城門上,讓天下人都看到我的過失,提醒我不可以這樣做國君。」所以有這樣的態度,那哪有當國君很高興在那裡使他的權利欲望?不可能這樣的。

  摘自: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九十八集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