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你命裡沒有,他命裡有

摘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

我在去年年初,這一年前的事情,有一個同修送一本書給我看,甘肅一位高先生寫的,是附體的一個報告。二千一百年前,羅馬西澤大帝派了一個軍團來侵略中國,這個軍團在中國全軍覆沒。這些靈鬼現在還非常活躍,附在人身上把當年故事講出來,寫成這本書。這個兵團完全是叫孤魂野鬼,很可憐。但是他們很有義氣,他們沒有脫離組織,這是鬼兵,鬼的軍團。遇到一位菩薩叫利賓菩薩,大概是觀世音菩薩化身,救他們。跟他們接觸,頭一句話問他,「中國不是你們的,你們來幹什麼?」我看到這句話我感觸很深。這就是因果報應,絲毫不爽,用武力奪來的地方都是自己的、都是自己命裡有的,命裡沒有的、不是你的,所以你到這裡全軍覆沒。

這句話用意很深!換句話,日本人在中國八年抗戰,最後投降,中國不是你的,你來幹什麼?滿清入主中國,那就是說中國是你的,你到中國來你真做皇帝了。命裡有決定有,命裡沒有不要強求,強求造罪業,錯了。打仗殺人,你所得到的是將來地獄裡頭的果報。你所得來的名利是你命裡有的,無論用什麼手段,統統是命裡有的。但是你的手段不正當,你造了罪業,而且什麼?你所得來的這個利打折扣了。譬如你命裡有一百個億,用不正當的手段你得來是五十個億,覺得很了不起,其實你要知道真相,已經蝕了一半,你說你多冤枉,你多可惜。人不能用不正當的手段,不可以用欺詐,欺詐對自己的傷害太大了。佛教給我們,財富怎麼得來的?你命裡有。你命里為什麼有?過去生中修財布施,這一生當中你得財富。你命裡頭沒有,你得不到。

前幾年我在香港講經,認識一個老居士,陳郎,前年過世了,年齡跟我差不多,到以後我才曉得,他跟李嘉誠的關係非常好。他告訴我,李嘉誠是汕頭那邊的人,潮汕人,三十歲到香港來做生意,剛剛開始,碰到了。他是一個看相的,懂得風水的高手,就跟李嘉誠談,他說「你將來做生意,希望擁有多少財富你就滿足?」李嘉誠告訴他:我能有三千萬我就滿足了。陳老先生告訴他,「你不止,你命裡財庫是漫出來的,無論你做哪一個行業都賺錢,你將來是香港首富。」李嘉誠一生就不離開他,大小事情都向他請教。命裡有!你跟李嘉誠做同樣生意,他賺錢,你蝕本,為什麼?你命裡沒有,他命裡有。命裡有,從什麼地方來?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喜歡修財布施,這麼得來的,這佛經上講得清楚。聰明智慧是法布施的果報,健康長壽是無畏施的果報。你能修三種布施,那你命裡面的財富、智能、壽命全增長了。

這個道理,我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告訴我的。那個老人也很厲害,我跟章嘉大師那一年我二十六歲,章嘉大師六十五歲,大我三十九歲,祖父輩。他看我的相,可憐,一點福報都沒有,也就是財庫空空,而且又短命。這個我知道,很多人給我算命,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。我很相信,因為我家的老人都沒有過四十五歲。祖父四十五歲死的,伯父也是四十五歲走的,我父親也是四十五歲,都沒有過四十五歲,所以他們告訴我四十五歲我很相信。我學佛,就希望四十五歲那一年的時候我往生。那一年果然害一場病,病了一個月,我就念佛求往生,可是一個月之後就好了。得病之前我在基隆大覺寺講《楞嚴經》,講了一半得病了,我就知道壽命到了。我也不找醫生、也不吃藥,關起門來念佛求往生。我有個觀念,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你壽命到了你找他沒用處。一心求往生,念一個月就好了。

所以我四十五歲以後的命那是延長了,這佛菩薩加持的。也被一個人證明,甘珠活佛。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,大我十幾歲。有一次,在仁王護國法會裡面碰到了,他找我聊天,告訴我,他說「淨空法師,你不在的時候,我們在背後都談你。」我說「談我什麼?」他說「談你這個人,還有一點聰明智慧,很可惜,沒有福報又短命。」我說「這個事情不必忌諱,我清楚,在我面前談也行,我都能夠接受。」他說「你現在這些年(那個時候我講經大概有十幾年,十二、三年了),你講經的功德很大,你的命運改變了。」他說「你的福報,就是財源,像自來水管一樣,源源不斷而來,你的壽命很長很長。」他告訴我這個事情。這個事情,以後我在美國,被一個算命的人證明了,我把這個東西告訴他,他替我算八字,他說甘珠活佛說得很對,你確確實實壽命只有四十五歲,延長了,真的是長壽。他說你的財是空財,你自己一分都不會享受,都是做公益慈善事業。他說這個好,這個財好,如果自己享受這個財並不好,你自己一分一毫沒享受到。對!所以一生沒有財的觀念。我絕不求,我也不希望人家送錢給我,送錢給我,我還得操心這錢怎麼用法,給他培福,不能錯了因果,操心。沒有錢多自在,那多快樂,什麼心思都不操,才能夠得清淨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