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中國佛教為什麼放棄小乘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

 

   小乘須陀洹,他有能力把三界九地八十八品見惑斷掉,他證位不退;科學家沒有得到位不退,科學家還是要搞六道輪迴。須陀洹雖然在六道裡頭,他只有人天兩道,決定不墮三惡道,他也不會變成阿修羅、羅剎,不會,人天兩道安安穩穩的修行,不一樣。真正修行人要疏忽戒定慧,你就走錯路了。戒從哪裡做起?

這些年來我跟大家報告的,戒從《弟子規》做起、從《感應篇》做起。為什麼?如果不從這做起,你就得從小乘經下手,小乘經太多太雜,很不容易。我跟李老師學小乘經,差不多學了二十多部,大概有二、三十部的樣子。你要把小乘經所學東西歸納起來,確實就是《弟子規》跟《感應篇》,它分量少,簡單,小乘經裡面的精華、精要。所以中國這大乘佛法,從唐朝中葉以後就放棄小乘,用儒跟道來代替,這一千五百年佛門那些大德,包括居士,沒有不通儒、通道的,都精通,所以才能成就,用儒跟道來奠定自己的基礎,很重要!我們疏忽了這點,儒跟道疏忽了。

儒是什麼?儒就念《弟子規》,把《弟子規》落實,道把《感應篇》落實,你的十善業就沒有問題。有這個基礎,六和敬、三學、六度、普賢十願你都能做到。有這樣堅實的基礎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沒有一個不成就的,沒有這種堅實的基礎不行,你還是用輪迴心,學佛法也在造輪迴業,輪迴裡面的善業。善業到哪裡去受報?人間、天上,一般天上也是在欲界天。為什麼?你慾望沒放下,你還有七情五欲,色界天沒分。如果七情五欲還相當濃,大概夜摩天以上都沒有分,充其量你能夠生四王天、忉利天,這個事情不能不清楚。  

遇到淨宗法門,遇到《無量壽經》,尤其是會集本,真搞清楚、搞明白,不再懷疑了,不再改變,真放下一心念佛,那就恭喜你,你決定往生,你決定一生成佛,這個緣稀有難逢。這個世間有災難,有沒有災難都不要管它,與我不相干,我只一心念佛求生淨土。遇到有緣人,就用這個方法勸他,自行化他,無量功德。我知道這個東西好,你不知道,我介紹你,把我知道最好的介紹給你;我不會我自己享受一等的,我把次一等的介紹別人,對不起人。他信不信沒關係,記住,一歷耳根永為道種,你在他阿賴耶識裡種了善根,種了阿彌陀佛的善根,這對得起他了。

他能不能成就?那就在乎他能不能真信?他能不能理解?批註他看懂了,我們這個《演義》他聽明白了,這個人不可思議,他肯定真信,他就發願,他就得生。人在世間總得要像個人,這句話很重要,人有人格,格是什麼?做人的資格,做人的一個標準。在中國傳統文化里,我把它簡略的歸納十二個字做人的標準,這十二個字一定要學、一定要做到,我們就像一個人。像一個人,你怎麼會墮三途?你怎麼會有災難?不可能。這十二個字就是四維跟八德,四維四個字,八德八個字,這十二個字圓滿了。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