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學佛人怎樣克服累世的不良習氣

作者:任子

我們在修行中,經常會發現我們身上常常有多生多世以來累積的不良習慣,這些不好的習氣常常會頑固地植根在我們的八識田中,難以根除,極大地影響了我們的修行。不管是貪瞋癡慢疑,還是財色名食睡,這些不好的習氣統統會障礙我們的修行,使我們前進的路上充滿荊棘。

要想克服這些不良習氣,談何容易!比如說瞋恨心,我們有些人與生俱來心量狹小,報復心重,容易仇恨人,容易對人發脾氣,尤其是遇到逆境時,這些現象不僅是這一生的惡習,而且常常是多生多世累積起來。

對待這種情況,我們應常修慈無量心,修忍辱行,《金剛經》中記載,釋迦佛於五百世常作忍辱仙人,又於歌利王割截身體、節節支解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不生瞋恨,這是何等的大忍大慈!

我們應深深體會這段經義,我們要想斬斷與生俱來的瞋恨心,就要學釋迦佛,發願生生世世修忍辱行,寬容人,忍讓人,常思己過,把一切對我們而來的侮辱當作好處,是來消解我們的業障的,我們應該感謝他們,而不要有任何怨毒、仇恨的心理,這才是我們修行人的真功夫、真本事。

當然,這不是一步就可以做成的,這需要我們長時間不斷地熏習,我們要深信因果,把我們的一切逆緣當作我們過去世的業障顯現,我們不要有一絲一毫的怨恨心理,我們要逆來順受,雖然有些痛苦,但我們要歡喜接受。

這樣時間一長,我們的瞋恨心會慢慢消解,我們會善待一切人,無論順境逆境我們都會坦然受之,不起分別心,這樣慢慢修行,別人也會對我們生起恭敬心,不會再來傷害我們。我們學佛人應該做世間人的榜樣,如此以來,人們才會對佛法生起敬仰心理,佛法才會得以更好地傳播。

還有一個我們學佛人同樣很難根除的習氣,就是淫欲心,當然,出家的佛弟子要徹底根除貪淫之心,而在家佛弟子也必須根除邪淫之行,就是正常的夫妻行為也應淡然處之。有些人因為過去世累積的邪淫或淫欲之心,而在今生表現的比較明顯,所以就容易出現淫心淫行,這也是我們修行人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之一。

一般來說淫欲心比較重的人是不能出家修行的,如果對佛確實有信心,可以選擇在家修行,但也要將貪欲之心漸漸斷除,更不得有邪淫之行。此處略述邪淫之行的危害及對治之法。

一般學佛人都知道,邪淫的果報最為迅速,輕則傷身敗德,削減福祿功名,重則災禍連綿,家道為之敗落,性命為之斷送,而且也會傷害對方的家庭幸福,鬧不好,還會使對方家破人亡、妻離子散。

現在社會物欲橫流,人欲橫流,邪淫行為有普遍氾濫的趨勢。在這種時候,我們學佛人除了要嚴守戒律、身作表率之外,更要發廣大菩提心,廣為宣傳邪淫的危害,廣為提倡傳統倫理道德,廣為印刷戒邪淫的善書,盡己所能,廣為宣說邪淫的危害及果報的嚴酷,俾使社會大眾對邪淫的危害認識更為清楚,使他們生起痛悔之心,從而懺悔己過,永不再犯。這樣才是救世救人的良方。

佛法已經誕生兩千五百多年了,我們在佛陀的教誡之下已相續修行了多生多世,有許多高僧大德修成正果,得以脫離三界,還有的還來到世間方便度化眾生,而我們還在苦苦修行之中,同時人類也已延續了很多年,在歷史的長河中,人類有友愛、親情,也有仇恨與鬥爭,這些都在現代社會,在每個人的自相續中留下了因因果果,留下了因蔓不斷。

我們佛門弟子應該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,努力化解因仇恨而帶來的逆緣,消除瞋恨心,使世界變得和諧、美好,還要努力化解因順境而帶來的貪欲之心,使世界從混亂、汙濁中變得清淨、莊嚴起來,徹底改造人類自相續中的惡業惡行,發揚光大人類自相續中的善業善行。

我們自己更要努力修行,勤修戒定慧,熄滅貪嗔癡,努力自行化他,努力自度度人,努力修菩薩六度萬行,努力得菩提果,弘法利人,廣度眾生,也使自己早成正果,脫離三界,獲得解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