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佛教故事》五五、閻王對質

參、苦.空.無常.無我

五五、閻王對質

民間流傳一段警世語,說有一位老人死後去見閻王,責怪閻王沒提早給他通風報信。

閻王說:「我通報你好多次了!你眼睛漸花,這是我第一次給你報信;你耳朵漸聾,這是我第二次給你報信;你牙齒漸壞,這是我第三次給你報信。你的身體逐日衰弱,我給你報信不知有多少次了!」

這時,有位少年哭著說:「我耳聰目明,肢體強健,大王為什麼不給我報信?」

閻王說:「我也通報你了,你自己不覺察罷了。你沒看到東邊的鄰居四五十歲就死了嗎?你沒看到西邊的鄰居二三十歲就死了嗎?更有活不到十歲的,甚至有的小孩還在哺乳的時候就死了!這些難道不是我給你報的信嗎?」

良馬只要一見到鞭影就會往前走,如果一定要等人狠狠痛打才肯走,那就是劣馬了。臨終之時才傷感生死無常,那有什麼用呢?

(《竹窗二筆》)

任你有拔山蓋世的勇氣和才能,也不能免除此間的對質。惟有念佛往生的人,不但能夠免除這種對質,還能使閻王以禮相待。

(《安士全書.西歸直指》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佛教故事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