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工作好修行》第四篇 團隊的合作法門:身和同住  

聖嚴法師著

 

●身和同住

  六和敬的第一項是「身和同住」,這是最基本的團體生活規約,如果能推展到社團或是職場裡,將可以減少很多人際紛爭,維持和諧。

  「身和」可以分為兩個層次,第一個層次是每一個人的身體都要保持健康、和諧快樂,也就是說,我們不論是生活、飲食、起居或作息都要非常正常規律,如此一來,地、水、風、火四大就能調和,不會冷熱不均而生病。身體健康時,與他人相處就能夠心平氣和,也比較不會因為心理上的衝突而造成生理上的疾病。

  一般人都不喜歡和生病的人在一起,這是因為他們身體的特殊狀況,很容易對人造成困擾,或讓人感覺不舒服。像是病人會無法負擔自己的工作、無法克盡一己之責,因此連累到其他人,加重他人的負擔;再者,生病的人情緒也特別不穩定,很容易出言不遜,與他人發生口角衝突。因此,如果身體不健康,四大不調,就不容易與他人和諧相處。當然,也有人雖然身體有病,還是能夠與他人和睦相處,這是很有修養的人才做得到。

  第二個層次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藝術,由於每一個人身體狀況都不同,所以不要因為自己的個別需求,讓其他人受到傷害或受到阻撓。例如大門只能容納一人的寬度,卻有兩個人要同時進出,總要有一方先退讓。如果都不願意退讓,或者兩個人沒有默契,你趕著進門,他也搶著出門,雙方莽莽撞撞的,難免會撞得鼻青臉腫。

  所以,在工作場所中,自己該做的事要自己做完,所謂一個蘿蔔一個坑,不需要你做的事,則不必多管閒事,這是非常重要的相處藝術。可是,如果有人害病,或者出了狀況,就應該不吝惜伸出援手,幫助他完成工作;這樣當你有困難時,別人也會幫助你,這就是互通有無,和諧相處──也就是相讓又互助。把握住相讓、互助這兩個原則以後,人我之間就不會產生摩擦,否則,我走的路不准你走,各人占據各人的位子,彼此老死不相往來,這就不是身和同住。

  所以,團體中的成員應該相互關照通融,一旦發生緊急狀況,就要讓彼此都有活路,這就是生活互動的關係。當生活互動的關係能夠和諧,就叫做和光同塵,雖然是一個一個不同的存在個體,可是彼此之間非常和諧,沒有衝突。如果能夠實踐身和同住的相處方法,不但夫妻不會吵架,同事之間也不會有衝突,工作便能在融洽的互動氣氛裡圓滿完成。

  ◆工作自在語

  團體中的成員應該相互關照通融,一旦發生緊急狀況,就要讓彼此都有活路,這就是生活互動的關係。當生活互動的關係能夠和諧,就叫做和光同塵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工作好修行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