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宜法師:佛門“後悔藥”療效100%!再大的罪業都能轉變

  懺悔是最慈悲的一面,也是上蒼付予人類改過自新的無上良藥。有了懺悔,犯錯者才能免於久處罪惡中,而能自拔,從而解脫,得生快樂。

  許多時候,我們卻辜負了懺悔的慈悲面,以為不管造什麼罪——小罪、大罪、輕罪、重罪都可以依佛教的取相懺、無生懺而得譴除,那又何必在乎於做惡犯戒呢?以後再懺悔就好了。這就大錯特錯了!世俗有句話:知法犯法,罪加一等。明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對的,卻一再去做,這已乖離了懺悔的精神。懺悔必須有慚愧心、羞恥心,知不該作而作,便是無慚無愧的人,又如何能懺悔呢?

  同時,懺悔也不是究竟的,要達到懺悔的目標——滅除罪業,實在是不容易的,無論是作法懺、取相懺或無生懺,都必須付出相當多的努力。

  所以,最好不要犯錯,如果無意中,犯了戒或造了惡,必須馬上發露懺悔。如果自恃懺悔可滅罪,就不在乎犯戒造惡,一錯再錯,一旦業報臨頭,後悔就來不及了!

  話說回來,對於知錯不犯,具有慚愧心、羞恥心,一心一意要消除業障,改過向新的人,不論他過去造了多大的惡業,犯了多重的戒,依照大乘佛教的取相、無生等懺悔,誓志不再犯,那麼再大、再重的惡業都可以轉變。除了業報現前之外,不管過去造了任何罪業,只要決心懺悔,都可以轉變,重業可以輕受,輕業可以不受。

  所以,已有過錯的人,請好好珍惜宗教給予信徒們最慈悲的禮物——懺悔;請善用上蒼付予人類的無上良藥——懺悔。

  下面,就介紹普賢菩薩的懺悔方法之一:

  復次,善男子!言懺悔業障者,菩薩自念:我於過去無始劫中,由貪嗔癡,發身口意,作諸惡業,無量無邊。若此惡業有體相者,盡虛空界不能容受。我今悉以清淨三業,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,誠心懺悔,後不復造,恆住淨戒一切功德。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懺乃盡,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,我此懺悔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
  “懺”是懺摩,意為悔過。清涼國師言:“懺”是陳露先罪(把已造的罪業陳述發露)。

  “悔”是改往修來。從順逆十心來看,十種順生死心顯示了有情因迷亂而順生死墮落的過程,懺悔就是反轉過來修十種逆生死心,轉變以前錯誤的觀念、行為和果報,由此消除三障(煩惱障、業障和報障)。菩薩自心思維:我於過去無始以來一切劫中,由貪嗔癡發動身體、語言、意念,已造下無量無邊的惡業,若此惡業有體相的話,盡虛空界也無法容納。

  “悉以”,“悉”是全部,即對過去無始劫中所造的各種惡業都懺悔改正。

  “清淨三業”,造惡業時是以污染的身口意三業,現在懺悔則應翻轉來清淨的神口譯。身口意是造業的工具,用於造惡,就成為輪回、惡趣的錨,用於行善則成為解脫舟。以前用身口意造惡,現在把它用於懺悔,意業虔誠恭敬、身體胡跪,口中發露罪業,三業轉為懺悔所用。

  “遍於法界”,表明懺悔行願周遍法界。無始以來,我們惡心遍布一切境,現在應翻轉來令懺心周遍法界。人心本有極大力量,用錯了,就用到無間地獄;用好了,一念懺悔能消萬劫重罪!

  “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”,這是在對境上作轉變,以前隨念惡友,使我執、煩惱不斷增上,現在翻轉來隨念諸佛菩薩,在諸佛菩薩前進行懺悔。

  “誠心懺悔”,這是在心態上轉變。懺悔不誠心,姑息原諒自己,罪業則不能消除,所以應在諸佛菩薩面前至誠發露。誠心的反面是不誠心,如覆藏過失,心無畏懼,不認錯等等。現在,無畏轉為畏懼,不認錯轉為慚愧自責,覆藏轉為坦誠發露,就是誠心懺悔。

  “後不復造”,即斷相續心。關鍵應發誓後不再犯,如果懺後又犯,不能清淨。所以,只有發起斷惡的誓願,才能截斷惡業相續。以前顛倒迷亂,惡心相續,要截斷這惡業之流,必須猛利發誓不再重犯。這是懺悔極重要的一環。

  “恆住淨戒一切功德”,即今後恆時安住清淨戒律一切功德中,身口意清淨,行持一切善法,這是“修功補過”。

  “以四對治力對應上述能懺之心”,“遍於法界極微塵數一切諸佛菩薩眾前”是依止力,即依止諸佛菩薩與菩提心;“誠心懺悔”是破惡力;“後不復造”是恢復力;“恆住一切淨戒功德”是對治力,如此修逆生死心即能翻破無量罪障。

  念念自覺,念念反省,念念改過。以普賢懺悔願王攝持,令身心遠離障礙,趣入不可思議解脫境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戊戌年(2018)觀世音菩薩出家日

  供燈法會共修

  2018年10月27日(農歷九月十九),是觀音菩薩出家日。應大眾所請,積福慧啟建戊戌年觀音菩薩出家日供燈法會共修,祈願善信合家平安、身心健康,天下無災、大地清寧,眾生皆聞佛法、開顯智慧、福德圓融!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56/56415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