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慾海回狂白話解》第二卷受持篇:輪回觀

(此觀修成後,便會了解六道生死輪回(=輪迴)的情形,這是用智慧破除迷誤的方便法門。)

人死之後,神識脫離軀體,形成中陰身。投生時神識進入胞胎,中陰身便自然消失。就如黑暗中點亮燈火,燈滅後重歸黑暗。這裡列舉了輪回中十七種投生的情景,有智慧的人應悉心觀察,有所醒悟。

 

一、人死後生天的情景

《正法念處經》說:若在人間死去即將生到天上,會看見細軟的白氎,仿佛要垂落下來。還會看見園林、蓮花、池水、歌舞嬉笑,聞到種種香氣,聽到美妙的音樂。親屬們雖然悲傷哭泣,但他由於所修的福業卻一點也聽不到,心中沒有任何牽掛,因此便生到天上。

 

二、南閻浮提死後生到北鬱單越洲(注1)的情景

注1:北俱盧洲,又譯為「鬱單越」)

此時的中陰身會看見細軟的赤氎,由於想得到它,便用手抓著往身邊拉,親屬們全都以為他在兩手摸空。接著會看見長滿青色蓮花的池塘,有很多的鵝、鴨、鴛鴦,他饒有興致地進入池中戲耍。從池中出來,即看到未來的父母正在行欲,由於顛倒迷惑,便把父親看成雄鵝,而把母親看成雌鵝。若將生為男子,便看自己是一只雄鵝,對父親生起瞋惱,對母親生起貪愛。若是生為女人,便看自已是一只雌鵝,對父親生起貪愛,對母親生起瞋惱。

 

三、南閻浮提死後生到西瞿陀尼洲(注2)的情景

(注2:西牛賀洲,也譯作「瞿耶尼洲」)

此時的中陰身會看見黃氎環繞,房屋都變成金色。看自己是一頭牛,把父親看成公牛,把母親看成雌牛。也由於性別的不同,對父母產生瞋惱、貪愛兩種不同的心理。

 

四、南閻浮提死後生到東弗婆提洲(注3)的情景

(注3:東勝神洲,又譯為「弗婆提洲」)

其人臨終時,看到一切都是青色。由於擔心垂下的青氎墜落,就用手去擋,好象害怕的樣子。見到男女交合,都看成是馬,把男子看成公馬,把女子看成雌馬。也由於瞋惱、貪愛兩種心理,區分男女性別。

 

五、北單越洲下品生天的情景

臨終時看見美麗的花朵,聞到奇妙的香氣,心中貪愛不捨,見到大樹便想上去。念頭一動便向上升起,直到須彌山上。於是便見到天上的世界,處處花果莊嚴。

 

六、北單越洲中品生天的情景

臨終時看見池中蓮花,有許多蜜蜂圍繞。進入蓮花後,乘空飛到天上。

 

七、北單越洲上品生天的情景

臨終時見到奇麗的殿堂,極為莊嚴。進入這座殿堂,就成為居住其中的天人。

 

八、北單越洲生天還有一種情景

臨終時見到整潔的園林和游玩場所,內心喜悅,不再有任何煩亂。由於心地清淨,隨即便進入宮殿,見到眾多天人各自在空中飛行游樂。

 

九、西瞿陀尼洲生天的情景

臨終時見到寬闊的池水,神識隨著水流漂浮到對岸,看到許多美麗的天女,不禁上前擁抱,這樣便生到天上。

 

十、東弗婆提洲生天的情景

臨終時見到奇麗的殿堂,心中滿懷喜悅。在殿堂外看到許多天人正與天女游戲。就像睡著了一樣,隨即生到天上。

 

十一、餓鬼業盡生天的情景

臨終時不再感到饑渴,雖然見到種種飲食,也只是看看並不食用。見到種種快樂的景象,很想前往,於是便生到天上。

 

十二、畜生業盡生天的情景

臨終時見到光明,心裡的愚癡在減少,智慧漸漸增長。見到種種快樂的景象,想要前往,於是便生到天上。

 

十三、地獄業盡生天的情景

此時若受到獄卒的拷打,一打就會死去。若被投進鐵匣、銅釜中,一放進去就會死去。若被鐵鳥、惡獸所吃,吃了就會死去。死後不再在地獄中重生,隨即在空中見到歌舞戲笑,香風陣陣吹拂著身體,接著便生到天上。

 

十四、人死後仍生人間的情景

臨終時看見大石山,仿佛要從空中墜落在身上,便伸出手去擋。又見此山像一張白氎,登到它的上面,卻發現是赤氎(氎,ㄉㄧㄝˊ,精細毛織布)。接著又見到光明,有男女正在交合。若將生為男子,便見自身與母親交合,認為父親有所妨礙。若將生為女人,則與此相反。就在一剎那間,中陰身消失,神識進入胎中。

 

十五、天上命終仍生天上的情景

天人臨終時身上的各種裝飾不會衰損消失,也沒有別的天人占了他原來的座位。若是從較低的天界生到較高的天界,臨終時會見到比原來更為美妙可愛的景象。

 

十六、上界天命終退生下界天的情景

臨終時所見的園林水池都不如從前,同時產生了饑渴和苦惱。心中急切地想滿足自己的需要,於是便退生到下界天中。

 

十七、東弗婆提洲、西瞿陀尼洲彼此互生的情景

臨終時看到黑暗的洞窟中,有紅色的電光,像幡一樣垂下。用手接住幡,順著它進入窟內,就轉變為中陰身。此時或見兩牛交合,或見兩馬交合,於是受生入胎,如前所述不異。

(死後入地獄,臨終時也有各種景象,載於《觀佛三昧經》,這裡就不再贅述。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慾海回狂白話解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