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空法師:學習佛法就是來了解真相

發布:佛弟子

  我們的煩惱就沒有一個實體,只是隨著緣而產生了分別、執著,沒有一個實體,所以叫枉受輪回,你冤枉啊!你痛苦煩惱,你冤枉啊!既然這個心沒有體,誰在跟這個心合呢?誰跟這個法合呢?——根、塵、識。

  識是什麼?就是我們的妄心。所以,你一定要根、識分清楚。“識”停了,“根”是不分別的。

  都說人死了,唉!他的魂到哪裡去了?說的就是他的思想。如果這個思想,這個魂是真的話,為什麼你抓不著?所以,思想本身就是虛幻的。

  我們現在修行到底為了什麼?就是為了死了之後,把握得住自己到底上哪裡?其實,你們現在來聽課,包括我自己,包括過去的所有高僧大德就是為了這個道理,就是為了這點事情——死了到底去哪裡?

  那有的人問:“我生的時候到底從哪裡來?”不只你們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。生的時候到底從哪裡來?死的時候到底上哪裡去?這些東西(根、識)不分析清楚,你死的時候,你也死不明白,知道吧?人家說死得明白,有幾個死得明白的?

  學習佛法,說來說去,就是讓我們來了解真相。什麼真相?一切的真相。你了解真相了之後,你還會被騙嗎?

  現在,很多的人,家裡人去世了,都在捧著死人在哭?就像這個花,它的根(腐爛的一段)本來是剪下來的,那一剎那,他已經是死的了,可是,我們把它拿回來插在了花瓶裡,好好保養?也不過是幾天時間,是不是?

  人從生下來的那一剎那就決定死亡。有的人活100多歲,有的人活了幾歲,有的人活了幾天,有的人活了幾年,有的生下來幾天就死了,是不是?有的人生下來幾個小時就死了。

  所以人家說:“生死路上無老少。”他這個影子消失的時間,有長有短。就像我們插的這個花,保養的好呢就多活幾天,保養的不好就少活幾天。

  人到老的時候才知道什麼?“哎呀!人這一生啊就這麼浪費了!”可是我們年輕的時候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,慢慢吞吞的在那兒,慢慢悠悠的(過日子)。一旦認識到的那一天,覺得不行了,等到哪一天,你想用力也是那一股勁,沒有了!一下就滅(到了盡頭)了。

  (蠟燭)滅了在眼前就這一眨眼,就沒有了,我一看!人要死的時候跟它(蠟燭)一模一樣。

  人要死了的時候,都不承認自己要死了。他認為他還能活100歲是不是?

  現在,可能我們都認為,明天死的不應該是我,而是是別人,愛是誰是誰,與我無關。因為大家都是這個思想,所以才感覺到一切要去執著,一切要去追求,是不是?

  如果你要是認為明天(死的人)也許就是你自己的話,你還去追求它干嘛?所以這些影塵,這些東西,當我們了解了這些萬事萬物的這種真實的現象之後,讓你執著你都不執著了,讓你去追你都不去追了。去追它干什麼?是不是?

  真相,在本經稱為什麼呢?稱為“虛妄相想”。本經指的《楞嚴經》。在《圓覺經》裡稱為:“六塵緣影”,在我們《楞嚴經》稱為虛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