鐘茂森:逆來順受,能夠忍辱,這個福報就大了

發布:忏悔改過


  下面講,「甘受人欺,有子忽然大發;常思退步,一身終得安閒」。如果一個人他能夠甘心忍受別人欺辱,逆來順受,能夠忍辱,這個福報就大了。修福有兩種,一種是布施,一種是忍辱,如果兩種加在一起,那可就更不得了。像昨天還是前天,有一位同學跟我講,說他的女兒因為布施災區一萬塊錢,這是發起布施的心赈災,但是反而讓領導生了嫉妒心,你布施一萬塊錢,那我領導要布施多少?所以反而誣賴她,說她這個錢不知從哪來的,是不是洗黑錢來的,還是從哪弄來的,檢舉她,無中生有給她栽一個罪名,把她給開除了。如果遇到這個事情我們能甘受人欺,甘心忍受,知道過去生中肯定是這樣對過他,他現在來討債,我做還債想,後福無窮。

這裡講有子忽然大發,就是你的兒孫會忽然之間發達起來。這是舉出一條例子講你的後福無窮,後來的福報大。所以福是逆著來的,逆著來的我們就歡然受賜,歡歡喜喜接受,接受的是福。下面說,常思退步,一身終得安閒,常常都想著退路,常常退後一步讓別人,不與人爭,真的是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,那他一生就得到自在安閒。所以真的是性格決定命運,你想得一生安樂,你要有一種知足常樂的性格,你想有福報,你要有一種忍耐、好施的心態。

  選自 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研習報告  鐘茂森博士主講  (第十七集)  2008/10/11  華嚴講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