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晚睡覺前反省,比每天誦經、拜佛功德還要殊勝

發布:清心

  這十個字好記,“貪瞋癡慢疑”、“溫良恭儉讓”,念念不忘、時時刻刻反省。晚上睡覺之前反省,我今天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有沒有跟十個字相應?這是真修行,比每天坐在佛像面前誦經、拜佛功德還要殊勝。

  我們以這個功德——信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以這個功德回向往生,你說能不能往生?肯定往生。念念把眾生的苦難放在心上,跟阿彌陀佛一樣,阿彌陀佛就是救苦救難來的,我們跟阿彌陀佛一個心。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建好了,學校有了,老師有了,我們到處招生,到處鼓勵大家到極樂世界去,這是“善本”,稱名念佛。

  【解】二、廣行諸善,回向得生。念通二種:念謂能念,道謂所念。

  凡是正法、凡是傳統文化,不是負面的我們都要做,隨時隨地遇到了都要做。如果只是行世間善法把往生這個事情耽誤了,那很麻煩,還要搞六道輪回!六道輪回裡頭不說別的,冤冤相報何時了?

  障緣從哪來的?就是冤親債主上來的,他來障礙你,他來誘惑你,他來破壞你,難,太難了!所以經不能不講,講什麼?勸導大家,每二十四小時講兩個小時,這個兩個小時提醒不能少,一個星期不講經,一個月不講經,造作那些惡念、惡言、惡行自己都不知道,非常可怕!

  【解】道亦有二:一、彌陀本願,是名他力大道。不借自力修善,一超直入,故名自然。

  最直接的就是第六品四十八願,其他的記不住,這個四十八願要記住。

  “是名他力大道。不藉自力修善,一超直入,故名自然。”我們應該怎樣?斷一切惡,行一切善,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,往生極樂世界,我不希望這個世間的榮華富貴、名聞利養,我不要這些東西,我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就行了,世間這些榮華富貴誰要就給誰,歡歡喜喜給他,真正做到這一生於人無爭、於世無求,來斷惡修善來教化眾生。我們的榜樣是諸佛菩薩,我們榜樣是各個宗教的聖賢,我們的榜樣是孔孟老莊,就夠了,就圓滿了。

  【解】二、三乘所證道,無為自然,性不造作,故亦名自然。

  佛法教我們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。性是自然的,為什麼?沒有起心動念就叫自然;起心動念就不自然了,分別就更不自然了,執著那就糊塗到所以然了,那不是自然。自然好,要真干,要時時刻刻勉勵自己,自己要做榜樣給別人看,帶頭干,志同道合一起來做,這很難得,這個機會那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!我們今天遇到了要珍惜,這個小團體剛剛發芽,像種花草樹木一樣剛剛發芽,要非常珍惜,它很軟弱,禁不起挫折,要善心、善行保護。自己如果不是真正看破、放下,很難!要真的學看得破、放得下。

  章嘉大師,我跟他認識頭一天,我問的問題,他解答的就是:“看破、放下”,“看破”幫助你“放下”;“放下”幫助你“看破”。

  所謂“看破”就是你看到事實真相,然後你就知道,哪些是該“放下”的,該放下的統統放下,這就對了。

  後面《會疏》的總結好,自然。

  【解】雖互二義,正在初義。”

  初義是什麼?是“彌陀本願,他力大道,不借自力,一超直入,自然”,此地後頭還要講,總共講了八個“自然”,這是根本。所以我們將來的成就都是自自然然的成就,不費一點力氣。真的再次的提出,就是障礙,障礙就是放不下,放下,障礙就沒有了,自自然然通達一切善法,自自然然通達無上道,這個小團體人人都能向著自然,哪有不成功的道理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