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你點哪個心?

發布:心慧

  1 古人有個公案,一個出家人遇到一個老太婆,大概是賣點心的,出家人化緣,向她化一點點心。

  2 這個老太太很厲害,《金剛經》上說“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”,三心不可得,你點哪個心?你能說得出來,我供養你;說不出來,那別怪我,我不供養你。這個法師大概沒開悟,他沒辦法回答,結果人家不供養他。

  3 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這是時間,時間從哪裡來的?從分別執著裡頭變現出來的。用現在的名詞說,是從抽象概念裡頭變現出來的,它不是事實。你有這個抽象概念,就好像它真的存在;你哪一天真的覺悟了,把分別執著放下,時間就沒有了。

  4 放下分別執著,就沒有時間——沒有過去、也沒有未來,過去、未來都在現前,都變成現在。有定功的人在定境裡面,能夠看到過去,能夠看到未來,我們說過去、說未來,他在定中沒有這個概念,如果有這個概念就見不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