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順心的生歡喜心,不順心的生煩惱,這樣念佛不能往生

發布:心源

  修行在哪裡修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。生活裡面,如果我們對於飲食起居,我們常講的「財色名食睡」,還放不下,還有貪染;順心的生歡喜心,不順心的生煩惱,這是一點功夫都沒有,也是念佛,能不能往生?我老實告訴你,不能往生。為什麼不能往生?往生的條件是「心淨則佛土淨」。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目的何在?是要把這些煩惱習氣念掉,六根跟六塵接觸的時候,煩惱一現前,「阿彌陀佛」,這一句佛號把煩惱壓下去了。這個時候是你真正念佛功夫得力的時候,常常練習,不斷的練習。

  當然初學的人一面壓一面還是起來,不怕,繼續認真努力去干,一定是一年比一年淡薄,一年功夫覺得有力,智慧增長,這就是好境界。所以,日常生活也好,工作也好,處事待人接物,哪一樣不是修行!就在這裡面修清淨心,就在這些裡面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禅定、般若。離開六塵境界,你到哪裡去修?沒地方修了。在逆境裡面、惡緣裡面,修伏斷瞋恚嫉妒;在順境裡面,什麼都稱心如意,去修伏斷悭貪愚癡,這是我講重點。所以貪瞋癡是在生活當中斷,在工作裡面去斷,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斷,那麼你的功夫就會得力。

  淨宗法門的殊勝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贊歎,它的方法太妙了,只用一句佛號,一句阿彌陀佛。我起了貪心,起了瞋恚心,起了愚癡心,一句阿彌陀佛把念頭馬上轉過來。宗門大德常講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念是什麼?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的時候,起心動念,這念起,不管是善念惡念都不好。善念,你所感得的果報是三善道,惡念是三惡道,都是六道輪回邊事,出不了輪回。所以不管什麼念頭起來,一句阿彌陀佛,把這個念頭壓下去。恢復到什麼?淨念。淨念這是淨業,淨業才能夠往生淨土,你說這多重要!

  大乘無量壽經  (第一三三集)  2002/12/26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133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