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這叫事實真相,但我們凡夫見不到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大宇宙的屏幕我們看不見,我們所看見的是色相,就如同我們現在看電視的畫面一樣,畫面看得很清楚,把屏幕忘掉了。其實畫面就是屏幕,屏幕就是畫面,它永遠離不開的,離開屏幕沒有畫面,離開畫面你找不到屏幕。所以會看電視的人會開悟,他契入實相般若。然後讀《金剛經》,佛在經上說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為什麼?這些現象不存在,所謂剎那生滅。剎那,我們聽了是個模煳的印象,什麼叫剎那?彌勒菩薩在經上給我們講了一個具體的樣子。他怎麼說?這個話的開頭,是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,說「心有所念」,我們心裡起個念頭,佛問這個念頭裡頭有幾念?說明這個念頭不是一念,一念你見不到、你感覺不到。很多很多念頭聚集在一起,你看到一個假相,你把這個假相當真,那就是迷了,迷在假相裡頭。

  佛菩薩跟我們不一樣,他不迷,他覺悟,他知道這是假的,不是真的,所以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這一念,一念有多少細念?他說一彈指,一彈指的時間很短,有三十二億百千念。一百個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三百二十兆。這一彈指有三百二十兆個微細的念頭,每一個念頭都有現象,每一個現象都有受想行識,它決定分不開。一念的時間多短?是一彈指的三百二十兆分之一。

  現在我們科學是用秒做單位,一秒鐘,我們一秒能彈多少次?我相信一般人,年輕人體力好的,至少可以彈五次。如果彈五次,乘五,一千六百兆,一秒鐘。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個念頭,每一個念頭都產生物質現象跟精神現象,物質現象叫色相,精神現象是受想行識,叫五蘊。五蘊的生滅,五蘊是一切萬法的基礎,也就是物質跟精神最小的單位,不能再分,再分就沒有了,最小的單位。它的頻率,它存在的時間是一秒鐘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,也就是一秒鐘它這個生滅有一千六百兆次。

  佛經裡頭講科學,這真相,這叫實相。實相我們見不到,今天科學家發現了侷限性的,不是圓滿的,佛證得是圓滿的;現在只知道物質現象,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。物質再分,物質現象沒有了,看到什麼?看到是念頭波動的現象。所以今天科學家才說明,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,物質是怎麼回事情?是念頭產生的幻相,不是真的。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哪個物質現象是自己?不可得。證明《大般若經》上所說的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這是諸法實相,釋迦牟尼佛在《大般若經》上說的,這叫事實真相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一七集)2013/3/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