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真正念佛人,他現在所得到的利益就不可思議!

發布:妙音居士

  古大德教給我們,念佛要能夠一心執持。持是保持,執是堅固地執著這個佛號,念念不放松、念念不忘,這就是執持。也許有同修說,這個很難,晚上一睡覺統統都忘掉。沒錯,那是你功夫還不到家;真正功夫到家,晚上睡覺佛號也不中斷,做夢也念佛!俗話常說: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。做夢都會念佛,做夢也夢見佛,做夢也夢見西方極樂世界,如果大家能到這個境界,你可以相信你往生有把握。能夠在夢中念佛、夢中見佛,往生很有把握,這要功夫!

  我們為什麼晚上睡覺就胡亂做夢,佛號沒有了?我們的心思太復雜,我們的妄想雜念太多。在白天,你不能夠覺察,到晚上做夢,這妄想雜念起現行,就變成了夢境。還是自己念佛功夫力量不夠,不能把這些妄想雜念伏住;能把妄想雜念伏住,那個夢境決定不一樣,總在功夫。這個功夫勉強不得,單單口念,心口不相應,要想達到這個境界就很難很難,最重要是心要相應。心裡頭真想阿彌陀佛、真想極樂世界,給諸位說,那才叫念佛。

  念佛,是心念,不是口念。有口無心,只有口念,是稱。稱,力量淺;念,力量深。念不一定有稱,換句話說,念不一定念在口上,心裡頭真的記掛,那叫念。我們講的念佛,是心上真有佛,那個才叫一心念佛。我們一心念佛,念念不放松,無非是希望阿彌陀佛這一念,能夠綿綿密密保持住。我們除了睡眠,沒有辦法,自己不能控制,可是念個三年五載,功夫成熟了,做夢也會念佛。那個時候,你的功夫真的不間斷,夢中也念佛!

  念佛的好處

  1 唐朝法照禅師是淨土宗第四代祖師,他是親身見到文殊菩薩,向文殊菩薩請教,末法時期應該修什麼法門?文殊菩薩傳給他念佛法門。五會念佛那個聲調,就是文殊菩薩教給法照,法照傳給我們後世的。

  2 文殊菩薩教我們要“系心一佛”,系是系念,心裡面常常掛念著,念什麼?念一尊佛,系念在一尊佛上。我不系念行不行?不行。你要不系念一尊佛,你會胡思亂想,你系念的東西太多了。

  3 我什麼都不系念了,你系念無明,系念一個“我什麼都不念”,還是有個念頭!換句話說,什麼念頭都沒有,凡夫做不到。正因為你做不到,所以教你把所有的念頭統統離開,想一個,就是以一念來對治萬念。

  4 “系心一佛”就是《楞嚴經》上大勢至菩薩講的“憶佛”;心裡面專持名號,這叫“念佛”。憶佛念佛不能中斷,這就叫功夫,功夫是講不中斷。大勢至菩薩講“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”,見佛就成佛了。

  5 有些同修曉得念佛的好處,也很想念佛,但是念不下去,念幾聲就忘掉了,來問我:“這怎麼辦?”諸位要曉得,這就是業障,是你本身有障礙。有業障怎麼辦?最好的辦法,是參加念佛會。念佛會是依眾靠眾,大家在一起念,就把你的佛號提起來,用這個方法來提醒自己。

  6 現在還有一個方法,就是用隨身聽或念佛機,這個方法妙!把耳機塞在耳朵上,你就不容易忘掉了,這是個好方法,二六時中佛號不間斷!我們要重視“持名念佛”,唯有這個方法能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得到真實的成就。

  7 也有人說:“念佛的好處充其量不過是往生,是來生的事情,現在的問題不能解決。”這個觀念錯了,錯在哪裡?他這個念頭就叫妄想。我們持名念佛,是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把我們的妄想打掉。要知道,妄想沒有了,清淨心就現前。

  8 清淨心現前,自性本具般若智慧就現前了,這時候我們讀經、修學,甚至於生活、處事待人接物都有智慧了,惠能大師所謂的“常生智慧”!有了智慧,我們做任何事,都會盡心盡力、做得圓圓滿滿,由此可見,真正念佛人,他現在所得到的利益就不可思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