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印經、布施醫藥、放生,這是真正的福田

發布:阿彌陀佛平和

  真正的福田是利益眾生。在往年我勸人修福,都是勸人發心流通佛法。流通佛法的方法是印經,在過去只有印經布施,印經布施是財、法、無畏三種都具足,是好事情。其次,我常常勸大家照顧病苦,一些病人、生活很清苦的人,我們布施他,布施醫藥,救濟貧苦。第三樁我勸人放生,放生是無畏布施。這是我許多年來,講經說法奉勸諸位,這是真正的福田,決定沒有過失、弊病。我沒有勸人建道場,建道場未必是真正的福田,如果這個道場不是修學、弘揚正法,那這個福田是假的不是真的,我們種這個福種錯了。正法的道場不容易遇到,很難很難遇到,真正是可遇不可求,遇到正法道場我們要極力去修布施供養,布施供養一定要如法。

  佛家常講「地獄門前僧道多」,誰墮地獄?出家人墮地獄。為什麼墮地獄?不知道節儉、恭敬,浪費施主的財施,這裡面就造很多罪業,你自己修持有什麼功夫?你有沒有得一心?有沒有功夫成片?如果沒有的話,換句話說,西方極樂世界你還在那打問號,你未必能去得了。你要去不了,你這些受用,這就是佛門常講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」。所以一定要懂得節儉、修福、惜福,能省一定要省,該用一定要用,該用絕不吝啬。

  現在布施,法布施除了印經之外,范圍比從前廣了、多了。我們現在有錄音帶、有錄像帶、有CD,甚至於現在我們還利用衛星電視,利用網際網路,這些都是屬於布施。許多同修從事這個工作,是以內財、外財來修真實布施的功德,現在我們的范圍比從前廣大多了。昨天晚上同修來告訴我,我們現在在此地做CD,量做得很大,全世界各個地區都向我們要,我們請別的廠商來替我們做,價錢算得很便宜,一片一塊五。他來跟我說,如果我們自己要設廠,自己來生產,一片成本只要五毛錢;換句話說,我們過去送人家一片,現在我們可以送人三片。我說這個事情好,我贊成,等李居士回來,我們研究自己設廠來生產。這樣修福那就是百生、千生受大福利,只有真正明了佛理的人,明了事實真相的人,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修福,怎樣才得大福利。

  此地所講的「大福利」不是人天的福利,人天福利不大,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、作菩薩,那個福利就大了。六道眾生的福利,你們念過《無量壽經》,六道眾生福利最大的是大梵天王,大梵天王要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,下下品往生的人做一個比較,差很遠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那個福好比大梵天王,而大梵天王的福好比我們人間貧窮之人,不能比,這才叫真正是大福利。我們肯幫助別人成佛,我們自己成佛就決定有把握。真正幫助別人成佛,一定要給大家做好的增上緣。我們知道這些念佛人,他們有善根、有福德,缺少因緣,縱有善根、福德,沒有因緣,這一生還是不能成就。他在家裡念佛,他在其他道場念佛,有干擾,心定不下來。我們常常聽同修說,在家裡念佛,家裡頭兒孫常常來找麻煩,朋友常常打電話來干擾,心定不下來。我們有這個念佛堂,進去之後念佛堂裡頭沒有電話,不裝電話,寮房裡面統統沒有電話,你的心就定了,沒有人來找你,不受干擾。這是我們提供他修學的因緣,提供他修學的環境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  (第三十五集)  1998/5

  新加坡淨宗學會  檔名:14-012-003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