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:天道會給壞人適當的報應


發布:傳統文化扎根網  

  【編者按】兒女從小,即為教其常念《感應篇》。此文每日或念三五遍,至少須念一遍。盡此一生念,再看看《直講》,依之而行,則自可歸於正人君子之域矣。

  ——印光大師

  陰賊良善,暗侮君親。

  (直譯)陰謀賊害善良的人,暗中欺侮君王或父母

  (白話)小人賊害君子,如能僥幸成功,就說生死掌握在他手中。但他不知那些死在他手上的,也是冤親債主來討債所造成,並非小人有能力殺害;如果是那些沒冤親債主來討債的君子,縱使任由小人如何加害,也終究無法將君子害死。
  

天道會給壞人適當的報應

  然而壞人要殺害善人,就像抬頭向天吐痰,痰不能吐到天,反而墜落自己身上;所以說賢能的人不能毀害,否則到最後招致災禍必會毀滅自己,這個道理是相同的。

  然而說到“陰賊”兩字,不一定都是當官的人才會去做,其他的人也都會有,而在衙門中當差的人更嚴重。像所謂的砌款單(挾懷私仇,改捏姓名,砌款粘單,妄行控告)、買窩訪(買通公差,假以訪查,陷告善良)、下邪火(暗中放火,造成對方傷害)、送匿揭等不法手段,使人吃暗虧。哪裡知道天道會給壞人適當的報應,有時還沒殺害別人,就已先殺害自己,所以要好好仔細思考。(《集福消災之道》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