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時間、空間是不存在的,是虛幻不實的


發布:myjs

  問:這位是香港同修,他問的是昨晚聽師父說,最近科學家對宇宙的起源,是由一個極小的原點爆炸而成,於是說這宇宙的森羅萬象是無中生有。這一論斷,是否有違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因果現象的因果律?

  答:從因果律上來講不違反。這是最近美國太空總署發布的訊息,我們有同修把這個論文翻譯出來給我看。我們才曉得最近說的這三樁事情,一個就是時間、空間是不存在的,是虛幻不實的,在某種條件之下,空間跟時間都等於零,這跟佛經上說的相應。另外一個,就是物質現象是無中生有,這是從前沒有人說過,這個說法跟佛法說的相同。佛法講的是物質,就是相分,阿賴耶的相分;空,那是阿賴耶的自證分,它的名詞叫自證分,自證分不是物質,一般大乘裡面講是真如本性。《華嚴經》裡面講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這個心,唯心所現這個心,就是相宗講的阿賴耶的自證分,物質是從它變現出來的,真的是無中生有。但是變現出來之後是剎那生滅,我們今天所感受的物質現象是相續相,《金剛經》上講「如露亦如電」。它的真相是剎那生滅,我們看到是相續相,真相你決定看不到,這個我說的很多。

  真相生滅的速度,我們沒有辦法想像,佛經常講不可思議,那是真相。我在《華嚴》裡面講這個問題講得很多,講了有十幾個小時。生滅的速度,我所說的這個速度,大概是億萬分之一秒,生滅的速度是億萬分之一秒。佛在《仁王般若經》上講的,那是方便說,不是真實說。他說是一彈指六十剎那,一剎那九百生滅,用他這個說法,一秒鐘還沒有超過三十萬。一秒鐘不能超過三十萬,那個生滅的速度還趕不上光,光還比它更快、更快速,所以我們曉得那是世尊的方便說。

  你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曉得整個宇宙,真正是佛形容的夢幻泡影,曉得是夢幻泡影,你心就定了。那個變是識變,識就是妄想分別執著,妄想分別執著在那裡轉變、在那裡改變。所以有一真法界、有十法界,十法界依正莊嚴,都是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,不是真的,你在這裡面分別、計較、執著,自找苦吃!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才見到真相,那個真相是一真法界,你才過正常的生活;只要有妄想分別執著,你過的生活不正常。不正常就苦,不但六道苦,十法界都苦,只是四聖法界它的苦比我們六道輕,六道之苦非常嚴重。妄想執著愈深,就愈苦,妄想執著愈淡,苦就輕一點,就這麼個道理。到高級的菩薩,佛法裡面常講八地以上,真的只有樂沒有苦,八地以上。

  這樁事情實在講太難了,我們根本就做不到,但是阿彌陀佛實在太慈悲,他給我們開了方便之門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帶業往生。帶業是什麼?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斷,沒有斷也行,到極樂世界去,只有這條路;八萬四千法門只有這一門,叫帶業往生,生到極樂世界是生凡聖同居土。我們這個地方是釋迦牟尼佛的凡聖同居土,到極樂世界,我們還是凡聖同居土,但是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跟這裡的凡聖同居土不一樣。他那個地方的凡聖同居土,裡面的受用就跟八地菩薩一樣,你看經上講的,生到極樂世界「皆是阿惟越致」,阿惟越致是八地菩薩,這很不可思議,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。妄想分別執著不斷,你也能夠成功,誰能相信?這什麼原因?佛在經上講,這個裡面的原因、道理,是唯佛與佛,方能究竟,等覺菩薩也搞不清楚。

  所以,我們不要去問那什麼原因,我們只要信,深信不疑,到極樂世界,你再請問阿彌陀佛,他就會告訴你,這個方法好。現在只有信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我們看到許多能信的人、不懷疑的人,他們都往生了,走的瑞相那麼好,這我們親眼看到的,這一點都不假,這個事情不能瞞人,不能欺騙人。所以,一定要懂這個道理,一定要放下,放下就自在。你不放下,你就苦!

  ——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