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天下太平,女人家操之大半


發布:清淨心

  怎麼今天都講媳婦?應該是因為天下太平,女人家操之大半。宋朝一位女子叫做崔少娣,她嫁到夫君家的時候,她的先生排行第五,所以她有四個嫂嫂。她要嫁以前,因為那四個嫂嫂常常吵架,有時候還會打架,所以她的親人就在那裡提心吊擔,她嫁過去可能會凶多吉少。假如你的親朋好友要嫁過去是這種情況,你會怎麼跟她說?你會不會告訴她,你就“節哀順變”?你應該告訴她什麼?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。對,你要讓她提起理智,提起智慧。她過去以後,婆婆分配一些工作, 她都找最辛苦的,甚至於已經分配給她的嫂嫂,她說我是新來的,多做一點。有好的東西來了,她都先讓給嫂嫂,自己少拿,甚至不拿。比方說她抱著嫂嫂的孩子,突然孩子撒尿,把她的衣服淋濕了,她歡歡喜喜在那兒笑,還在那兒收拾。假如嫂嫂的孩子撒尿,我們馬上臉很臭,那嫂嫂是什麼心情?孩子撒尿她已經很不好意思了,你歡歡喜喜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,那個嫂嫂感動在心裡。所以人不要去分別我的、你的,真累!

  有一個當爸爸的,還沒結婚以前,他朋友的孩子到他們家來,一不小心把大便弄在他的地上,結果他怎麼樣?每一次走過那個地方就好像覺得很臭,就很不舒服。後來他自己當爸爸,他忽然想到奇怪,為什麼我的兒子到處撒尿,他都不覺得臭?那個臭跟不臭誰造成的?自己的分別心造成的。假如也把朋友的孩子都當作自己的孩子,哪會覺得臭?所以人為什麼有這麼多障礙煩惱?心量太小了。我們學中華文化的一句心法,“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”才對。

  比方她的僕人跑來跟她講,說某某大嫂哪裡不好,她馬上把這個僕人抓起來帶到這個嫂嫂面前,“你怎麼可以批評這個主人?這樣是不對的。”她就處罰她的僕人。其實這是真正愛護她的僕人,因為僕人可能大了以後就嫁出去了,但是假如這些人情事理都不懂,她以後有苦頭受了。所以事實上真正的智慧是可以事事無礙,對每個人都好。我們為什麼沒有辦法找出對每個人都好的方法?因為我們自己有執著跟分別在其中,不然真的,有中華文化,就一定有辦法。她教訓她的僕人是愛護她的僕人,而到了嫂嫂面前教訓僕人的時候,也是暗示嫂嫂,不要講太多是非出來,所以這樣她的嫂嫂也會愈來愈謹慎,不要亂傳。甚至於是她的嫂嫂到她的面前又講誰不好、誰不好,這時候崔少娣怎麼樣?崔少娣一句話都沒講,就對著她傻笑。結果一句、 兩句她就講不下去了。

  其實人在講是非的時候,為什麼能夠講得口沫橫飛?最主要就是這裡一句怎麼樣,那裡又一句。只要對方沒有響應,他自己也覺得說人家是非是不好的。都不接,幾句之後他就不好意思再說下去了。所以你看她這種風范不斷地在影響她整個家族,她時時當好的榜樣,這個都是以大局著想。而且她非常堅信,嫂嫂她們一定都能夠把本善給彰顯出來。所以她嫁過去才一個多月,四個嫂嫂就說了一句話,“五嬸大賢”,我們這第五個媳婦,五嬸真是個大賢人,“我等非人矣”,我們四個真不是人,要好好檢討。崔少娣一句要求她們的話都沒有,結果她們四個嫂嫂深深反省。這個家道就因為一個媳婦的德行,扭轉乾坤。

  我們要能學會扭轉家庭、家族的乾坤,不然連個家庭我們都退避三捨,不敢去承擔,不敢正己化人而退縮的話,我們所學的就都沒有用出來。所以“三爭三讓,天下無貪人矣。三怒三笑,天下無凶人矣”,他人不能感動,我們時時反省“德未修,感未至也”。

 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幸福人生講座《建立理智的人生觀》第十章 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