慾望是障礙財富與成佛的因

發布:清心

  釋迦佛給護法神在《地藏經》上開示種種果報,包括飲食無度等貪著的慾望、慾念,都是不可忽略的惡。而這些慾望,都必將是墮惡趣的因。如何能遇到善知識,勸他歸依地藏菩薩,並懺悔不再犯,就能解除三惡道報。如果福報不夠,一生或多生連地藏菩薩的名號都聽聞不到,只能經受畜生的惡報。要知道,墮在三惡道,根本就聞不到佛法,聞不到地藏菩薩的名號。

  釋迦佛有個比喻,說修持佛法的人就好比身上穿了乾草編織的衣服,若有火來,必須趕快逃避,才不會被火所燒,如果不知道逃避,就會被火燒傷,甚至燒死。所以我們學佛之人,對於這個慾望一定要遠離,若不遠離的話,就難以修成佛道。

  我們學佛的人,又好像煉鐵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?就是把所有的雜質去掉,方能成為精器。學道人也是一樣,要把心上的執著、習氣、迷妄等去除,這樣我們的身、口、意自然就會清淨,徹底清淨了才能成佛作祖。

  我們學佛的人,對於佛所說的,一定要全部信受奉行,不用去選擇,因佛所說的經教,都是真理,本來就是沒有分別,像蜜的中間和旁邊都是一樣的甜,我們不要妄加分別。

  所以我們出家修行的沙門應該捨棄、擯除世間一切過分的,不需要的,種種的資生物質及財寶。實行日中一食,切不可二食或多吃,因為食慾、物慾與貪圖身體的享受,都能蒙敝我們的慧根,令我們的道業難以成就。在家眾如果要發心學佛修道,就必須捨棄許多不必要的東西,把多餘的東西捨棄掉或送出去,這樣就能不為物慾所累。至於飲食也是一樣,我們之所以要飲食,並非為了貪圖口腹,而是“為療形枯”,滋養我們的身色,讓我們能夠好好的修行。而所謂“修行”,其實就是修正自己的錯誤,克制自己,把慾望減到最底,以回復自己的本性,最後能夠成佛作祖,這才是真正的修行。

  其實道友們只要用心了,你就會發現《地藏經》中所說的道理很簡單,卻對每一個學佛人的處世為人都非常有用。特別是那些想求人天福報的人,許多時候雖然對命運的改變很迫切,但內心還有很多習氣不能克服。如果我們能夠依照經中所說的去信受奉行,那麼命運自然就會更改變,富貴自然就能求來。如果再出離心迫切些,離成佛就不遠了。

  南無本尊地藏王菩薩摩訶薩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