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道法師:斷人慧命的果報比殺人嚴重的多


發布:果梵

這一段給我們講,你用刀去殺一個人,把一個人給殺死了,『不過斬人肉軀』,把一個人的身軀斬死,斷了他的身命,這是以刀殺人的身命。『若言無有後世,直是斷人慧命』,斷人的慧命果報比殺人的身命嚴重太多太多了,甚至無法比擬。你殺一個人就是斷他一生的身命,四十九天他又去投胎,他又有一個身體了。但是你斷人家慧命,你跟他講沒有後世,他接受你這樣的觀念、接受這樣的概念,斷他的慧命。斷他的慧命什麼?他生生世世這個邪見轉不過來,他再投胎轉世他還是認為這樣,他這個邪見一直跟著他,這個麻煩了。

『斬肉軀者,害止一生』,你殺他的身體,要他的身命,你傷害他只有一生,來生來世你傷害不到了;但是斷人家的慧命,是『殺及生生世世』,你生生世世的邪見,《無量壽經》講「邪見業王,未能捨離」,從來沒有捨棄它,他投胎到哪裡它跟到哪裡,因為他的心裡接受這種邪見的觀念,這斷他的慧命,「生生世世」。『故知勸人改惡修善,猶是第二層工夫』,勸人家改惡修善這是第二步。第一步,『先須辨明既有今世,必有來生』,這個要去先認識清楚,你有這一生就會有來生,就一定有過去生,『方是根本切要語』。過去生我們忘記了,來生也還沒到,我們可以從這一生,這一生你都知道,你這一生,我們淨老和尚講,四十歲之前你的命運是過去生的,四十歲以後就是你這一生四十年你怎麼修的,就會影響到你四十歲以後的命運,四十歲以前就是過去生,四十歲以後就是來生。

 

選自 安士全書  悟道法師主講  (第三集)  2015/12/29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