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桑陀美仁波切:修行路上出現了障礙,三法完美對治


發布:佛欣
 

  一,聞思的重要性

  今世得到了人身,有這個善根,自己佛法的緣分非常好,你必須得學,從點點滴滴去學,慢慢的就跟上大家了。那你天天在那一句話都不說,不發言,那將來肯定要被淘汰了,因為你沒有抓住這個機會,這個緣分已經過去了,下一輩子能不能得到人身、能不能聞到佛法還不一定呢。

  有智慧的人,有福報的人,在這個佛學院裡頭成長,這個環境非常好,是非常好的一個家園。大家在這裡面探討佛法,互相交流,不交流的話,你再修修修,你看看,很多念阿彌陀佛的人找我來了,光念一句阿彌陀佛,念念念念,時間長了以後呢,出現障礙了,心裡面出現很多疑問,不知怎麼解決,生煩惱了,修不下去了,對佛法也沒有信心了。

  現在學佛的圈裡有的是這樣的人,越修脾氣越暴躁,而且退心了,為什麼要退心?聞思沒有修好、沒有學好。聞和思這兩個非常重要,那比如說我們學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或者是相關的經典,天天看,天天學的話,他哪有煩惱呢?一生起煩惱的話,就打開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,從論著裡,很快就找到了答案,他沒有了煩惱。然後按上師的傳承來實修。

  二,法脈傳承的重要

  修行的過程中,如果對上師沒有足夠的信心,信心不堅定,那肯定會出現障礙。

  一定要猛烈地祈禱上師、本尊、以及勇士、空行護法神,好好祈禱,上師清淨殊勝的法脈,是佛的能量,有加持力,你再踏踏實實地去修,你提升的肯定快。

  有法脈同沒有法脈不一樣的了,如果沒有法脈,盲修瞎練,東學一下,西學一下,今天看這個,明天看那個,自己沒有智慧判斷,反倒增加了疑惑,增加了煩惱。

  沒有法脈就如同盲人騎瞎馬,沒有傳承的話,那肯定得不到證量,得不到究竟的成就,修行上不會有真正的進步,所以法脈非常重要。

  三,善友的重要

  以往在日常生活當中出現問題,你有很多親戚、朋友,但現在皈依佛門後呢,你有了疑惑,這個概念不一樣了,思想觀念都不一樣了,良朋雖好,善友為依,那怎麼去看待,怎麼去處理這些事情?

  在修法的路上,不僅僅要祈請上師三寶的加持,也不僅僅依靠經典,還要一個外在的條件,這就是需要善友的幫助,善友是非常重要的,他是你成就菩提路上的助伴。

  你每時每刻都遇到的一些問題,生活當中的,工作當中的,對法不相應、沒有信心,心裡面有困惑、郁悶,啊,修習過程有了退心,那怎麼辦啊?你也可以請教

  金剛道友們,善友的幫助也是非常大的,他們能夠給你動力。

  今世你們同為金剛道友,這份緣分是非常不容易的,大家應該珍惜,金剛道友們在一起互相幫助、互相護持、互相救護,這非常好。

  金剛道友,同世俗間的朋友是不一樣的,比今生的兄弟姐妹還要親。修行的路上不分開,將來成佛,也是在一個壇城裡成佛,非常和睦。

  不學佛的人不理解佛法,不明了因果,在我們還沒有能力度化他們時,我的觀點就是暫時先少接觸,不是推掉放棄,那就違背了菩薩道啊。

  為什麼?因為你剛剛學佛,自己還不堅定,妄念、雜想上來時,這些人的話,只能把你往下拽,他不可能隨著你說,不可能幫助你,只能就是往下拽。你若天天同他們接觸,你的信心就退了,對佛法沒有了感覺,沒有了信心的,啊,這樣的話就是先遠離。

  在我們見解空性的見解還沒有生出來之前,我們的心念是不穩定的,象牆壁上的草一樣,東風一吹倒在了西方,西風一刮就歪偏到了東方,非常非常不穩定,這樣的問題出現之後呢,當時又不方便立即請教到上師,那怎麼辦?就要向修的比較好的金剛道友們學習、請教。

  我小的時候在藏區學習也是這樣的。當時在拉薩的大寺院裡、在塔爾寺聞思的時候,有時候上師非常忙,在修法過程出現困惑時,我們就向金剛道友請教,馬上就解開了,心裡非常舒服,所以說,我也是非常感恩我的金剛道友的。

  在修行的路上,我們都要需要金剛道友們的支持、幫助,這非常重要,所以說呢,你們要經常同道友們請教,探討應該怎麼將佛法融入到生活當中,他們都是走過來的,剛開始也跟你們一樣,一步一步走過來的,他不可能就是從母親生下來就什麼都懂,在生活當中,他們也經歷了很多的事情,遇到障礙,皈依佛門後,契入進佛法。

  你們要多互相探討、交流,這樣可以得到很多善友們的修行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