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:為人子者,榮親之道,在於勵行修德


發布:淨山

  為人子者,榮親之道,在於勵行修德,俾一切人,均以敬己而追念於所生,方為最切要之方法。每見世人,親死之後,到處求有名有位之人為之題贊。而不在己躬下黾勉(注:勉力、努力)修德行仁,以期贻親令名為事。吾常謂:“世人多好名而惡實,特欲以一時作場面,不思以終身為紀念也。”汝既信受佛法,汝父亦已知心具心造,心作心是之義。凡喪葬、敬神、待客,均當依佛制,不用葷酒,以為一鄉倡。光老矣,精神、工夫、目力均不給,只作十六句頌,不能作生西記。汝自作,或請其他高人作。光近來所有筆墨差事一概推脫,非不欲為人效勞,力不支耳。汝信中將汝父之名字一概不題,故只好於上款空二字,祈補之。汝父幸得往生,汝母在堂,固當預為勸導,俾死盡世間一切人天福報之虛榮心,決志往生,以超凡入聖為志事,則其利大矣。凡喪中作佛事,均當以念佛為事。若念經、拜忏、做水陸道場,殊少實益也。

  印光大師:“復沙庸之居士書”

  昨接大啟,不勝愧怍。光老矣,目力精神均不給。外邊筆墨差事,概不能支。因勉書八字,以塞其責。竊念榮親之道,在於嚴教子孫,俾各各聿修厥德,並笃修淨業,庶可長發其祥,百世其昌。

  閣下親作一碑,宜刻作字帖式。俾自己子孫,與鄉邑後輩,同得仿效讀誦,鹹各憤發力行,則其利益大矣。光於十余年前,為康寄遙作其母往生紀念冊發隱,文極拙樸,意有可取(見《增廣印光文鈔》卷四,雜著第十四十五頁)。不妨取其意而以妙筆發揮之,則其有益於世道人心,較但表山水嘉勝,與築墳墓之孝思,奚啻天淵懸殊也。(九月廿五日)

  印光大師:“復蔡章慎居士書”

  久未晤語,念甚。光八月廿六下山,至十月初六始回。初七至錦泰號,以手書見示。過二日,令慈遺徽集至,閱之不勝感佩。若閣下者,可謂善事其親者矣。但以人事冗繁,不能即抽枯思,乃於今晨湊百余字以塞其責,而詞字拙樸,益令人慚愧不已耳。雖然,人子榮親之實際,在於立德行道。果能立德行道,則人自景仰其親,謂之為賢。否則父母縱賢,人必以子孫不肖,致疑其親之德有欠缺也。閣下固能立德行道,而光猶以此相勉者,乃效法古人朋友相勖之道,非如今人之唯谀譽是務也。

  節選自印光大師:“復徐平軒居士書二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