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過年五種類型,你屬哪一型?


發布:清淨心  

  過年的花樣雖多,大分有五個類型。

  1:歡天喜地型

  這是小孩子。

  “媽媽,什麼時候過年呀?”“媽媽,怎麼還不過年呀?”“媽媽,怎麼不天天過年呀?”他們這樣期盼著,望眼欲穿。

  過年可以盡情地玩,不用做作業,犯錯誤也會有特赦,不挨訓,有紅包,有各種好吃的……遺憾的是,一年只能過一次年,今年過完年,要到明年這時才又過年,多麼漫長啊!

  2:欣懼交加型
  這是青年人。

  一年忙到頭,過年可以休假,放松,回老家看父母,老同學久未相聚,也可見面,歡歡喜喜,但怕父母問婚事,怕鄰裡問工資收入,怕人情應酬,紅包打不過來,少了寒碜,多了吃不消。特別是若欠人債務,就灰頭土臉,壓力山大,無顏以對,只想找個地縫躲起來消停。復雜的心情,往往伴著“唉,過年啰!”

  3:驚歎無奈型

  這是中年人。

  “啊?又過年了!”

  時間對他們來說簡直太快了,一眨眼一年,本來就精神頭不足,還要應付過年,人都麻木了。悲青絲染白發,歎逝去好年華,日月催人老,光陰快如梭。人活著到底為什麼?前途在哪?不過年不行嗎?真沒什麼意思。總想到小時候。

  人生如同被人用槍押著,不得不往前走。去哪兒?不知道!似乎不太妙。東張張,西望望,所有人都這樣,隨大流吧。不然,又能怎樣?

  4:忌諱回避型

  這是老年人。

  老年人過年忌諱特多,不能說老,不能說病,不能說死,以及一切與老病死相關的話,還有許許多多的他們認為不吉利的話。每一個老人如同新聞檢查官,過年時檢查特嚴。
  給老人拜年得上午,因上午太陽上升,代表走上坡路,吉利;下午日頭下降,人生走下坡路,不吉利。

  他們的生命火花似乎弱到一句不吉利的話都要吹滅了,所以才這般忌諱,可以理解。其實老人最不情願過年,心中有意無意回避過年,每過一年可要消耗本來不多的壽數一大塊呀。

  5:簡單平常型

  一切從簡,萬事隨緣。既不大操大辦,過於張羅,也不刻意回避。只是保持平常。太陽底下無新鮮事。平常心是道,平常心永遠。平常心,平常眼,看慣億萬年。
  依佛教,年是時間,是生滅,是輪回;過年即是過輪回。年是娑婆界特產,極樂無年月四時,不懂得啥叫過年。

  故念佛人,但只老老實實念佛,平平常常過年。一切歸於平常,橫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。一天亦如是過,南無阿彌陀佛;一年亦如是過,南無阿彌陀佛;百年亦如是過,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祖師言:上盡一形,下至十聲;或從一聲、十聲,至百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