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光大師:為什麼念佛求生西方叫做橫超法門


發布:聖新

  古人有個譬喻·拿來解釋·就把我們具足惑業的凡夫·比做一條蟲·生在一根竹裡最下的一節·這根竹子·就比做三界。這個蟲子·要想出來·只有兩個法子·一個是豎出的·一個是橫超的。豎出的·是自下至上·一節一節的次第咬破·等到最上的一節咬破了·才能夠出來。這是比喻修別的法門·定要斷盡見思煩惱·才能出三界的。見惑有八十八品·思惑有八十一品·這許多的品數·就比做一根竹子的節數。那蟲向上直鑽出來·就叫做豎出。

  例如一個斷見惑的初果聖人·要經過七生天上·七生人間的長久時劫修習·才能證阿羅漢·了生死。二果·亦要一生天上·一返人間·才能證四果。三果·欲界思惑已盡·還要在五不還天·漸次修習·才能斷盡思惑證四果。這才算是出三界的無學聖人。如果是鈍根的三果·還要到四空天·從空無邊處天·以至非非想處天·才能證四果。這豎出的法子·是如此艱難久遠的。橫超的·就是這條蟲子·不向上面一節一節咬·只向旁邊咬一孔·便能出來。這樣的法子·比那豎出的·是省事得多了。

  念佛的人·亦復如是。雖沒把見思煩惱斷除·但能具足信願行的淨土三資糧·臨終就能感動阿彌陀佛來接引他·往生到極樂世界去。到了這個清淨國土·見思煩惱·不斷而自斷了。何以故·以淨土境勝緣強·無令人生煩惱的境緣故。如此便得三不退·一直到破塵沙無明·成就無上菩提·何等直捷簡易的事。所以古人說·余門學道·如蟻子上於高山。念佛往生·似風帆揚於順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