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傲慢感召人生很多障礙

發布:果梵

  所以這個父親提醒他了,很難不染上這些習氣,不自伐、不自矜。而古人他們的心很柔軟,都能推衍整個事物的變化,你今天自伐,你今天自矜,進一步一定會掩人,掩人就是貶低人;一定會矜人,就是對人傲慢。你種下了對人傲慢的行為、種子,招感來是什麼?「掩人者人亦掩之,陵人者人必陵之」。你的人生鐵定會有很多的障礙,那是自己造成的,愛人者人恆愛之,敬人者人恆敬之,掩人者人恆掩之。

所以人生把這些道理都想清楚了,冷靜下來一想,這個人為什麼看我不順眼?可能我以前對他的態度不對。事出必有因,而這個因不在境界上,也不在別人上,還是在我們自己的態度上。人生並不復雜,都是招感來的,自己的心招感,「方以類聚,物以群分」,你身邊的朋友,甚至親人,招感來的。你很有德行招感來孝子賢孫,做虧心事招感來都是敗家子多,都是招感。

諸位學長,今天大家坐在這裡學《群書治要》,有沒有人是被強迫進來的?我可以幫你伸冤,這也是招感來的。我們沒有一分承傳文化的心,怎麼今天會坐在這裡,一起來學習《群書治要》?真明白人,世間不復雜,都是招感,人的心境就會對一切事情負責任,他不再指責任何人。我們要了解,責人者人恆責之,「各相責天翻地覆,各自責天清地寧」。這麼多的教誨,不都要把這個事實真相給我們說出來,為什麼教我們要修身為本?因為人生整個經營,還是我們自己招感來的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 蔡禮旭老師主講  (第七集)  2011/6/18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 檔名:55-057-00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