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大家現在是持經跟讀經分不出來,以為讀就是持,錯了

發布:心源

  這一次我們在洛杉矶這幾天,深深的感觸到學佛同修們所遇到的困難。困難就是功夫不得力,修學不相應,依舊離不開煩惱、離不開業報,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。這個問題,實在說自古以來就存在。雖然祖師們說念佛法門,十個人修十個人去,一百個人修一百個人去,所謂萬修萬人去,理事都是正確的、都是真實的。為什麼現代人,一萬個念佛人當中難得有兩、三個往生?這是事實,為什麼?不相應。為什麼不相應?沒有做到。我們看《觀經》,《觀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修行的基礎是淨業三福。這是韋提希夫人見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心向往,求釋迦牟尼佛教給她往生的方法。世尊沒有教方法之前,先跟她講淨業三福,淨業三福就是經上所說的「善男子、善女人」。

淨宗是大乘,《金剛經》也是大乘,大乘經上所講的「善男子、善女人」必須三福具足。三福不具足,不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換句話說,經就不是對你說的。如果我們做到了,這個經是釋迦牟尼佛對我講的,我就是這個法門的當機者。這一點要認識清楚,不能把這一生空過,那就太可惜了,真正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之一日。無論如何要把這個基礎扎穩,就像蓋房子一樣,這是打地基。

  經裡面第一個教給我們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我們要真做,如果沒有這個基礎,念佛不能往生。念佛不能往生這是事實,經上講,我們每一位同修,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念佛,為什麼沒往生?沒有在基礎上做功夫。所以,雖然念佛,也不能往生,只是種善根而已。這一生不能往生,也是種善根,經上講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,我們所種的善根,無量劫至今天,善根很深厚,能不能往生就看我們這一生肯不肯做,肯做,決定有分。

從第一,第一條是「人天福報」,以這個為基礎,再建立佛法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這是佛法的入門。再以這個做基礎,這才建立大乘佛法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。這十一句是根本的根本,三世諸佛,淨業正因。不管你修哪一宗,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,你要沒有這個基礎,你修學任何法門,怎麼勤奮用功,都不可能有成就,都是屬於善根福德邊事,不能了生死、不能出三界、不能往生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這一次還有個同修來跟我說,他說他每天持《無量壽經》,持很多遍,已經念的超過三千遍。我就告訴他,我說你是讀經,你讀了超過三千遍,受持,你一分也沒有。他聽了很奇怪,聽的人也很多,大家現在是持經跟讀經分不出來,以為讀就是持,錯了。我們在講《金剛經》的時候,講得很多、很透徹。持是做到,你讀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你做到沒有?我問他一句話,《無量壽經》講我們修行的綱領上的三句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你做到沒有?他也很老實,他說我沒有做到。你沒有持,你沒有做到。讀經是第一個階段,希望你讀得很熟,把佛的教訓都記在心裡。

當我們對人對事對物起心動念,就要想到佛教我們怎麼做,佛教我做的我就要做,佛教我不可以做的我就不做,這叫做持經,這叫受持。受持跟讀誦不一樣,讀誦是受持的前方便,必須要受持才有真實的功德利益。如果沒有受持,只有讀誦,是屬於口善。這個我們必須要辨別清楚,要認真努力修學,改過自新,我們這一生才有成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 (第七十四集)  1996/4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