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一家人怨親關系最密切

發布:心源

  【阿闍世王問五逆經曰,有五逆罪,若族姓子、族姓女,為此五不救罪者,必入地獄不疑,雲何為五,謂殺父,殺母,害阿羅漢,斗亂眾僧,起惡意於如來所。】

  這是大小乘經上都常常說的阿鼻地獄的業因,五逆十惡,五逆罪重。這一段經文雖然不多,意思都說出來了。『族姓子、族姓女』,男子、女人。古時候的印度分四個階級,中國在古代大致上也分為四個階級,但是中國四個階級不像古印度這四個階級不平等,中國四個階級是士農工商。無論是哪個階級,男子、女人要造這五種罪,必定入阿鼻地獄。『雲何為五』,下面說出了,第一個殺父親,第二個是殺母親。父母對自己有養育之恩,不孝,罪就很大了,若再加以殺害,必墮阿鼻地獄。

  ...佛這兩句話含義太深了,必須要曉得,佛為什麼把這兩句話說在前面?須知,沒出六道輪回的眾生,成為一家人,佛講了,什麼因緣成為一家人?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佛講這四種緣才成為一家人,沒有這四種緣不會遇到。由此可知,成為一家人,過去生中恩恩怨怨,討債、還債,攪成一團。如果過去是有怨的,來報怨的,那就變成殺父殺母,來報怨的。

  我們佛門裡面常常引用這一類的,都引用方孝孺,明朝初年,方孝孺是來報怨的。方孝儒的祖父葬他曾祖父的時候,這個事情好像在《安士全書》裡頭有記載。他祖父葬曾祖父的時候,看了一個墓地,是一塊好的墓穴。要挖這塊地了,他連續三個晚上作夢,夢到一個穿紅衣服的老人懇求他延緩幾天,他看准日子了,請他延緩幾天。他說他的家族在這個地方,他們願意搬家,把這個地方讓出來。結果他的祖父大意了,沒有把這個事情當作一回事情,還是照他選的日子去挖這個穴,造這個墳。結果挖下去之後,下面是一窩的蛇,大概有七、八百條小蛇,就被他害死了。

方孝儒就是蛇來投胎的、來報仇的。人非常聰明,傳記上講,方孝儒的舌頭是蛇的舌頭,蛇的舌頭是裂開的,不是完整的。燕王篡位時候,下命令給方孝儒,叫方孝儒給他寫诏書,方孝儒抗旨,不肯給他寫。燕王說,你要不服從命令,我滅你九族。他說你滅我十族,我也不在乎。人哪有十族?最後連他老師也被殺了,叫滅十族,報仇來的。他的祖父害了七、八百條蛇,他這一個案子大概牽涉也有七、八百個人。這是因果報應,絲毫不爽。

  不要以為我們今天人的勢力強,欺侮弱者,欺侮這些小動物沒有關系,它並不甘心、並不情願,一投胎一轉世,他就來整你。所以佛經上常講,這個吃肉,雖然佛沒有那麼嚴格的說,嚴格的說大家都不學佛了。佛教化眾生有方便法,教初學的沒有那麼嚴格,也不給你講真實的,講真實你嚇跑掉了,不來學了。所以初學叫你吃三淨肉、五淨肉。到菩薩法裡面才給你講真實,實在講,那個時候你自己已經覺悟、你明白了,明白了你不敢,還敢造業嗎?還敢去損害眾生嗎?那必定是自食果報。

  一家人怨親關系最密切,所以擺在第一。即使過去有再大的怨恨也要化解,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。化解,他那邊不化解,我這邊化解了,有沒有用處?有用。兩邊若能化解,那就沒事了。一邊化解,縱然受報,他也甘心情願,他曉得這個帳到此就了結了,不再有報復的念頭。如果有報復的念頭,這個事情就沒完沒了,而且一世比一世殘酷,到最後必墮阿鼻地獄,瞋恚墮地獄。這些事情,在經裡面講這些因果講得很多,《法苑珠林》、《經律異相》裡面所節錄是經論上所講的。

因果感應這些書,像《歷史感應統記》、《感應篇匯編》裡面所摘錄的有許多是歷史上的事實,真的是血淋淋的教訓,活生生的教訓。教我們對於所有一切加害於我的人、陷害於我的人,我要知道業因果報,甘心承受,不生報復的念頭,這個帳才能了。一心念佛才能感得佛來接引,這一生永脫輪回,這比什麼都要緊;不脫輪回,這個報來報去決定不能避免。但是要想在這一生脫輪回,你就要真干,真干就是讀誦、稱名不行,一定要受持,要把佛的教訓盡心盡力去做,這樣才有指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 (第七十四集)  1996/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