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苦是了苦,享福是消福! 受了苦,不要覺委屈!

發布:青燈古衣

  受苦是了苦,享福是消福。

  應享的福,享完之後,就報銷了福,何況不應享的福,硬要勉強享受?這不但消福,而且還要虧本。

  因為這種關系,福不可享盡,享盡就沒有福了;苦可受盡,受盡則沒有苦。

  世俗人是順著生死去造業,修道人是逆著生死來消業。

  無論在什麼境界上,處之泰然,心安理得,便不覺得苦。

  所謂‘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’這是至理名言。

  明朝最後一位皇帝,名叫崇祯。他雖有皇帝的智慧,可是沒有皇帝的福報。

  為什麼?因為他的苦沒有受盡。他前生是個沙彌,因為未到受具足戒的時候,就死了,所以還是個小沙彌而已。

  他做沙彌的時候,凡是搬柴運水的苦工,都由他來做,任勞任怨。天天做苦工,來護持道場。

  有一天,他到房頂修理屋瓦,不慎失足,墜地而死。

  師兄弟就去報告方丈和尚。

  老和尚知道前因後果,想成就小沙彌,替他了苦。

  於是乎,對大家宣布:‘這個小沙彌,做事不小心跌死,對道場有很大的損失。

  因為他犯了侵損常住的過錯,要懲罰他。

  你們用馬來把他的屍體拖散為止,免得買棺材埋葬。’

  大家一聽方丈的話,不以為然。

  師兄弟們發恻隱之心,而不聽方丈的命令,因為不忍心這樣去做。

  於是共議:‘我們是師兄弟,同修一場,應該把他安葬,不可用馬拖屍。’

  乃出錢買棺材安葬於荒山中。

  這個小沙彌,因為替廟做苦工,積有功德,來生為人,做了皇帝,身為崇祯。

  可是只做了十六年的窮皇帝。他在位的時候,天下大亂,內有李自成造反,外有清兵侵境,沒有過一天好日子,都是在憂患煎迫中度日。

  這事是被好心的師兄弟害了他,使他的苦未能了盡。

  如果他們當時聽方丈的話,用馬拖屍,苦便了了,不會害得崇祯在煤山自缢,而為國殉難。

  每個人的面目不同,其因果也不一樣。

  每個人在往昔生生世世所欠下的債也不同。

  有些人欠債太多了,到這世上來,還也還不了,所謂‘債台高築’;也就是業障之台,一天比一大高、一天比一天深,債上加債,糾纏不清。

  種種的因緣,乃促成你我今生命運的安排。

  修道的處所,天龍八部時刻在護持這個道場,如有發菩提心的人,他們一定護持你,令你身心輕安,有大成就,有大感應。

  可是你不存著這種希望,它才會自然現前。

  不要做掩耳盜鈴的愚癡事,騙不了自己,也騙不了佛。

  何必滿肚是鬼,一手想遮天,這豈不是自討無趣嘛!

  願,皆有優良的表現,作為模范,令世人刮目相看!

  人要是有自私心,就會犯戒;若沒有自私心,就不會犯戒。

  有些人在法律上受到委曲,未得到一個公平的判決,這是因為在往昔所行所做總將不公平加諸於人,故令他人亦以不公平加諸於己。

  所有不守規矩的人,皆源於自私。

  修行人不能隨便亂講話。在必要時,說話要有分寸,合乎法度,不可信口胡言。

  嚴持戒律就是沒有脾氣。

  忍辱功夫修到家了,順逆境界來臨時,皆經得起考驗,而無動於衷,心平氣和、處之泰然。到了這種程度,便不會不守規矩。

  凡是不守規矩的人,他的忍辱功夫不夠,壓制不住無明火,往往把所修的功德,燒得一干二淨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