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喜法師:時間和空間是從哪裡來的?

發布:悟西


  以前智者大師在當陽誦《妙法蓮華經》,誦到“藥王菩薩品” 時,突然入到法華三昧, 親見法華盛會“俨然未散”,這就說明時間、空間都不是固定的,是可以突破的。史蒂芬·霍金這樣假設:時間能不能倒流呢?一首流行歌曲唱道:時間這個列車是單程車票,開出去就不能回來。但是霍金他就提出:時間和空間是從哪裡來的呢?時空合在一起就是宇宙,整個宇宙是個大黑洞,這個黑洞使我們對未來的預計受到限制。

  其實,讓他這樣一位當代頂尖的科學家困惑的大問題,在我們佛教裡用一句話就把它概括了:“於一塵中塵數剎。”他的書名叫《果殼中的宇宙》,果殼還太大了,我們都能看得見摸得到。佛怎麼說?佛說在一粒微塵中就有塵埃那麼多的宇宙,不要說看,我們就連一點點感覺都沒有,這是佛教的空間概念。佛教的時間概念呢?同樣不可思議,佛經開篇都是“一時, 佛在……”,這個“一時”就包括了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一切無始無終的時間,這還是佛經的字面意思,真正意義上,時間和空間其實都是一種虛妄分別。這樣說,又有幾個人能理解其中的甚深義呢?

  史蒂芬·霍金也承認:我還在探索。他慶幸自己沒有到達目標,他說,如果到達目標了,我的精神世界將會枯萎。霍金的身體已經枯萎了,只能坐在輪椅上,但他的大腦沒有枯萎。他說, 如果我的研究目的達到了,我的大腦大概也就枯萎了,所以他很害怕。我們誦過《妙法蓮華經》的都知道, 觀世音菩薩早就達到了人生的終極目的,祂有沒有無所事事地坐在家裡,很枯燥、很寂寞? 觀世音菩薩沒有這樣,不單大腦沒有枯萎,身體也像月亮一樣“月映千江, 有求必應”。

  凡人都覺得無所事事, 菩薩們卻忙得不得了,“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度人舟”。這個苦海有多大?《普門品》一開始,釋迦牟尼佛就告訴我們“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,受諸苦惱”,一個眾生就有無量百千萬億苦惱, 那麼多的眾生該有多少苦惱呢?都要求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有求必應,經裡還用“恆河沙數百千萬億劫”這樣不可思議的時間概念和數字讓我們相信,“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,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”。“觀世音菩薩威德之力,巍巍如是”,我們對此要生起堅定的信心。信,我們才有希望;不信,你這人就沒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