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修淨業在哪裡修?就在生活當中修

發布:如是
    
    

  修淨業在哪裡修?就在生活當中修,在你工作裡面修,在待人接物之處修。

  真發菩提心,簡單的說,就是以真心待人接物。小的,從日常生活穿衣吃飯用真心,不用妄心。真心,記住,標准是我們經上所說的「清淨平等覺」。

  吃東西,我喜歡吃這個,不喜歡吃那個,這心不清淨,有執著、有分別,這不是菩提心,妄心。穿衣服,我願意穿這個衣服,不想穿那個衣服,你有分別、有執著。總而言之,待人接物,我喜歡這個、討厭那個,全是六道凡夫,這個心是輪回心。用輪回心修淨土,還是搞輪回,出不去,分別執著太嚴重。什麼時候分別執著放下,你自己往生就有把握,你就有信心。還有這樣嚴重的分別執著,自己真的是沒把握。所以修淨業在哪裡修?就在生活當中修,在你工作裡面修,在待人接物之處修。

  修什麼?不起心不動念,不分別不執著。起心動念太深、太微細,我們沒法子,我們就在分別執著上下功夫。這麼多年來已經養成分別執著的習慣,現在我把這個習慣放下,時時刻刻提高警覺,不要再犯這個錯誤。一切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決定不要跟人計較。這是什麼?這就是把自己的毛病習氣除掉。別人有分別、有執著,我不分別、不執著。他一定要怎麼做,我隨順他,跟別人不會發生沖突。為什麼我隨順他?

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既然是虛妄,我何必執著,我何必分別。清淨心能轉境界,分別執著是被境界所轉。我們要學,學能轉境界,不被境界轉,你就得自在。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,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。什麼時候你能轉境界,不被境界轉,你跟如來就接近,愈來愈接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