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女人,回家吧!

發布:清淨心


家庭裡面兩個最重要的責任:經濟的責任,家裡要生活,必須有經濟的支持;另外一個是教育好下一代。所以「男女有別,而後夫婦有義」。古人真的是通達人性,這個「別」別在哪?別在對一個家庭的責任不同,互相分工、互相感恩。是啊,太太想,沒有丈夫這個天,我們這個家怎麼活下去?先生想,就是我太太讓我沒有後顧之憂,在家裡奉養我的父母,又教育好下一代,然後又祭祀祖先,把這些事都辦得這麼好,讓我完全的放心。感恩彼此的恩德。所以「男女有別,而後有夫婦有義」。

  結果現在夫妻統統出去賺錢了,也不分工了,下一代交給誰教?傭人。像有一些地區誰教?印度尼西亞的女傭教,菲律賓的女傭教下一代,愈教愈怎麼樣?愈教教到最後錢都拿到菲律賓去了,是吧?對啊,怎麼把最重要的事情給忽略掉了,這怎麼有智慧呢?然後兩個人都出去賺錢了,誰怕誰?洗碗,你自己去洗,你以為你賺錢而已,我也賺錢;煮飯,你自己去煮。兩個人就為了煮飯可以吵好幾次了,是不是?你賺我也賺,誰怕誰?甚至於夫妻之間還在比誰賺的錢多。你說現在的人怎麼被誤導的偏成這個樣子了?把重要的教育孩子的事都忘了。

  所以這個時代變化太快了,我們不冷靜下來,眼花缭亂,到底人生該怎麼經營,聽十個人講十個人說法都不大一樣。像我姐姐,她就堅持要帶自己的孩子,好多人反對,但是弟弟支持,我是鐵票,支持她。

  大家冷靜想一想,算盤要會打,兩個人賺就比較多嗎?一個人賺就比較少嗎?人很多的擔憂是因為不明理,理得心安,他假如清楚該是我夫妻的福報,跑都跑不掉,並不是多人賺就賺多錢。大家冷靜想一想,三、四十年前,一個丈夫領著微薄的薪水,照顧誰?照顧六個、八個孩子叫正常,十二個叫有本事。再來,不只是孩子跟妻子,還有誰?父母,還有小姑、小叔。結果二十年之後,還買了兩棟房子,有沒有?儉腸勒肚(閩南話),非常節儉,一份薪水,還積攢了不少錢。現在呢?兩個人賺,一個孩子、兩個孩子而已,還不奉事老人,也沒有照顧小姑小叔,結果兩個人賺還負債。現在這個現象是普遍現象。大家開悟了沒有?所以現在似是而非的觀念很多。所以老祖先留給我們,大富由天,小富由勤儉,只要這個家抓住勤儉了,他才能留得住錢,不是很多人賺就能留得住錢,現在愈多人賺,花得愈凶。

  再來,很多東西是錢買不到的,有沒有?對啊,所以您看現在多少夫妻,兩個人都出去賺錢,結果家裡出的狀況都是錢買不回來的。

  所以我現在大聲疾呼:女人回家吧!因為老祖宗留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字,叫「安」,家裡不能沒有女人。妳們不要太激動,妳們不要今天聽完回去跟妳先生說,「我明天不上班了,蔡老師說的。」下個禮拜,妳先生氣沖沖的來,我這個課就上不成了。大家要了解,做什麼事要循序漸進,不可操之過急,妳得要體會得到妳們家的客觀狀況,是吧?妳一下不工作了,那家裡經濟沒辦法,那不行的,慢慢調整,慢慢跟另外一半溝通,達成共識。然後妳就要「好話一句,做牛做馬都願意」,妳說:「先生,你就是我們家的天。」妳愈肯定妳的丈夫,他就愈有承擔,這個很重要,妳愈尊重他,他愈能夠提得起他的使命跟責任。

  您假如又能工作,又能把家帶好,那還可以,但是坦白講,十個女子可能九個人做不到。那真正就像《了凡四訓》說的,「不論現行而論流弊,不論一時而論久遠,不論一身而論天下」,「假如女人留在家會更好,那我帶頭來做」,那妳這一念心也很可貴,是吧?對啊。

  好,我們現在拿出人生的天平來稱一稱。今天母親在家,從小照顧孩子的健康,孩子一生受用,他的學業、他的事業都要靠健康的身體。你假如身體不好,那真的做什麼事都很難成就得了。好,請問你們拿多少錢跟我買孩子一生的健康?來,你們的computer(計算器)算一下,怎麼買?到時候身體出狀況了,你錢買不到。不是孩子的健康,是一家人的健康。現在多少家庭積攢了幾十年的錢全部花在哪?家裡面人身體出狀況,全家的錢都進去了,甚至還要去借錢。大陸一些農村,有人得了重病,自殺。為什麼?怕醫藥費負擔不了。所以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,但是假如從小母親都不好好照顧,孩子的體質不就弱了嗎?

  現在十個有幾個孩子是吃母奶長大的?現在都吃牛奶,請問牛奶照自然的規律是給誰吃的?對啊,所以它叫牛奶。那牛需要的營養跟人一不一樣?對。我就說到這裡了,不然下個禮拜又有賣牛奶的來找我了。這個時代,講實話是不容易的,你們好好去查資料就了解了。

  剛剛是說健康。再來,只要母親在,全家人的心尤其孩子的心非常的定。我們成長過程中,一進家門,「媽,我回來了,什麼東西這麼香」,紅豆湯,蓮子湯,成長過程伴隨著母親濃濃的愛,人格健康。我們這一生在內心裡面沒有匮乏的感覺,「啊呀,我好可憐,我好苦,我好渴望什麼,我想占有什麼」,沒有這種念頭,是什麼?我們人生能給人家什麼。你有滿滿的愛了,你沒有缺乏,你不會去計較,你不會去爭奪。沒有安全感的人,控制欲望特別強。他也很可憐,很辛苦。為什麼沒有安全感?推開家門,沒有人在,他的脖子上面掛著一支鑰匙,叫鑰匙兒童,你們聽過嗎?馬來西亞沒有鑰匙兒童嗎?比較少,因為馬來西亞的女子留在家裡的,我的調查應該是全球華人比例最高的。(大眾鼓掌)

  所以你看,我記得二00七年的時候,我們中國駐馬來西亞的一個參贊,他那次參與了校長職工會跟我們中心簽了五年的協議,這五年要培訓馬來西亞華小的校長跟老師,五年。結果有個儀式是拜師之禮,給這些負責的校長、老師行三跪九叩的禮。這個參贊看了以後,輪到他給大家致辭,他足足有幾分鐘,哽咽,一句話都講不出來。我們當時候在現場也是非常動容,他那個對老祖宗文化的一種感動太深了,他說,這些東西我小時候都看過,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要否定呢?因為他也曾經經歷過文化大革命那些情況,所以他非常感觸,居然是在海外、在馬來西亞看到了這一幕。接著他還說,他希望中國的男人到馬來西亞來娶太太。這是一個參贊講的,他可能感覺到中華的女子的女德,馬來西亞比較好。那你們也不要介意,人家來了娶回去,反正造福天下蒼生。

  所以假如這個孩子是鑰匙兒童,家裡沒有溫暖,請問他會到哪裡去?電動玩具店,玩樂的地方,他就開始染污了。而且那些開電動玩具店的人,也是賺的是折福的錢,那些孩子才八歲、十歲,你就讓他沉迷在這些玩樂當中,不是毀了他?「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」,不能開這種商店,毀了多少家庭,毀了多少孩子的人生。

  好,所以沒有父母的愛陪伴他成長,人格不健康,請問你們要拿多少錢跟我買孩子人格的健康?跟我做生意不好做。大家有沒有看到,母親不在家,損失的東西都不是錢買得回來的。

  再來,全家都在外面吃,請問每天花多少錢?母親在家,食衣住行可以省多少錢?而且吃母親煮的東西很安全,出去外面吃,多糖、多鹽、多油,是吧?身體都吃壞了。

  再來,出去外面吃飯,外面的酒店誘惑比較多,妳的先生假如一不小心,掉下去了怎麼辦?那請問你拿多少錢跟我買夫妻的幸福?外面誘惑那麼多,到時候擋不了怎麼辦?大家有沒有發現,都是錢買不回來的。我不要再繼續講了,因為太多了,你們自己想,舉一要怎麼樣?(眾答:反三。)對啊。

  恭摘自《朱子治家格言》學習分享

  (第七集)

  蔡禮旭老師 2013/4/29

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  檔名:07-049-0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