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怎樣才能真正一心不亂,專心念佛,最後成佛

發布:清淨心
 
    
    

  鑒真佛教學院主題演講《振興佛陀教育的方法》

  時 間:2012年6月27日

  地 點:中國江蘇揚州鑒真佛教學院

  問:晚上好,定弘法師。最近我在看《印光法師文鈔》,書裡多次提到持戒要嚴謹,同時要對佛法生起信念。我想問一個問題,淨土法門講一心不亂,專心念佛,做為三寶弟子,我們怎樣才能真正一心不亂,專心念佛,最後成佛?阿彌陀佛。

  答:請坐,謝謝法師您的提問。這個問題非常好,很深刻,直接關系到我們這一生能否成就。

  修學淨土法門,它的關鍵在於有真信切願,這是蓮宗九祖蕅益大師在《阿彌陀經要解》當中提到的。他講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,品位高下全由念佛之深淺。能往生西方就證不退位,經上講作阿鞞跋致菩薩,那就不退成佛,肯定成佛。那怎麼能往生?關鍵在於你的深信切願,你相信,你真發願求往生。

  相信什麼?第一要相信你自己本來是佛。佛法跟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,其他宗教先信上帝,佛法講先信自己,自己本來是佛。現在讓你念阿彌陀佛,把自己原有的佛性恢復出來,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,也是回歸你自性本有清淨的國土,這是完全辦得到,你要信這個。

  然後你要信他,信阿彌陀佛,真正有阿彌陀佛。經上講的一點不虛,從是西方,去此世界,有十萬億佛國土,「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」。這兩個「有」,真有,這不是講神話,這是真的。佛不會講虛言,真有。你相信有極樂世界,有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,接引眾生往生西方,只要你願意去,你能放下娑婆世界,阿彌陀佛就真來接你,你信。這兩個是關鍵。

  當然還有更深的就不談了。有「信事、信理、信因、信果」,蕅益大師講「六信」。雖然有極樂世界的事,但是這個理都是你心所現的。這是講到唯識的課程,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因為宇宙萬物沒有一個是離開你自心現的。就像你作夢一樣,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都在你夢中,你現在能夠換一個夢境,換你的心就行了。因為你的夢境是你那個作夢的心變現的,夢境不是別人制造出來的,不是上帝造的,是你那作夢的心變現的。所以你的心一下換過來了,從染念變成淨念,念阿彌陀佛是淨念,你就能現出極樂國土,這是理上我們要深信。

  因果就是相信「念佛是因,往生成佛是果」。你信這個,一點不懷疑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真發願,必須這個世界要放下。你有一點掛礙,一點執著,對不起,你往生不了,因為你不是那麼願意去。有的同修想著,「我很願意去往生,不過我孫子還沒長大,我銀行存款還沒到期」,這些事情都是沒放下。真放下了,立刻就可以走。阿彌陀佛現在來,我就現在走,這是真願意去。但是現在阿彌陀佛沒來,沒來你就該干什麼干什麼。你要敦倫盡分,你在家裡,如果做家庭主婦的,你得好好干好家務事;你是個公務員,或者你是個老師,你就得做好你的本職工作;你現在是出家的法師,要好好弘法,好好勸導大家解脫、求往生,你得干好你的本分工作。印光大師講「敦倫盡分,閒邪存誠,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」,這十六個字,淨宗法要。敦倫盡分就是干好你的本職工作,盡你的本分。但是隨時可以放下,事上雖做著,但是心上是不染的,就叫放下,不是說讓你事放下,事放下你心裡還掛著,那不叫放下。心裡真的可以放下了,你有真信切願,那你就肯定往生,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決定得生。所以這個道理我們要懂,這樣的話,修淨土你的方向就正確了。

  淨土法門不同於其他宗派,它真的是很特殊,這叫特別法門,叫難信易行之道。《阿彌陀經》都講,這是難信之法。難信在哪?因為它是「果教派」,是「他力法門」。一般像禅宗是靠自力,你自己得放下煩惱。就像這三片東西,你自己一個一個得放下你才能成佛,你放下一樣才證一個果,放下兩樣就證第二個果,你統統放下才能成佛,這靠自力。這個難,難行道。但是淨土法門易行在哪?它不是靠自己,是靠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幫你忙,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在西方極樂世界來放下這三樣東西,就很容易了。因為極樂世界是不退轉,它沒有那個退緣,你肯定能成就。那怎麼能靠得上佛力?信願,真信真願意去,你就靠得上佛了。如果你信不真,願不切,即使你修行修持再好,最後還是去不了。為什麼?你靠自力,靠不上佛力。所以這一點跟其他宗有不同之處。

  那有人問,這是不是心外求法?不靠自己哪行?佛法講究心性,往內求,你怎麼往外去求阿彌陀佛去了。這是不是心外求法,不成外道了嗎?不是外道。淨土法門妙在哪?妙在你完全靠阿彌陀佛,真靠住了,那阿彌陀佛是誰?就是你的自心,藉著阿彌陀佛來明了自心。所以念佛是從「有念到無念,從往生到無生」。到西方極樂世界完全明了「自他不二」,那個「他」是阿彌陀佛,是西方極樂世界,那完全是唯心所現的。你整個進去之後你才能出來,你才知道,原來淨土唯心,阿彌陀佛是自性彌陀,這個法門就妙在這。所以哪怕你啥都不懂,你看那些沒文化的老太太,沒讀過佛經,她就老實念阿彌陀佛,她照樣站著走、坐著走,能往生西方。妙就妙在這個法門「暗合道妙,巧入無生」。「暗合道妙」是你不知不覺,老實念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」,念著念著,那煩惱就能脫落。一睜眼一看,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眼前了,再念著念著自己就成佛了,妄想分別執著自然脫落,就成佛了。

  剛才是把淨土法門的要義跟大家簡單介紹,不妥之處大家多批評指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