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利自義生,財自道生

發布:果梵
    

  我們看中華傳統文化的特色,它的綱領: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。五倫是關系,五種人與人的倫常關系,人與人的關系沒有再超出這五種。而五倫,你要照著這個道去走,要守十義,所以叫“五倫十義”。義是什麼?義是本分、義是義務,而不是權利。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常講權利、義務,其實盡了義務,自然就有大利益;不盡義務,只爭權利,最後天下大亂,最後只會自私自利,只想自己。沒有道義,就什麼事情“我的利益在哪裡?”誰敢跟我們合作?這個家哪有不亂的?孩子沒想到要孝順父母親,馬上想:我同學都有什麼玩具、我同學都出國留學,你們也要滿足我!都滿足他的利。

  所以老祖宗通達這些人性的發展,哪有講利的?連商業,一般的人都說,是最重利的。但幾千年來最成功的商業團體、商業領導者,就是不講利的。我在安徽一段時間,安徽歷史當中留名,叫徽商,他們傳了千年、百年的商業界箴言、教誨,是什麼?“利自義生”啊!利從哪兒來?從服務人、從對人的道義來的。

  你看同仁堂三百多年,比美國多一百多年,國家有難的時候,傾家蕩產都出來做。它做任何一個藥物,它要對得起消費者。“炮制雖繁,必不敢省人工”,你要做那些藥手續很繁雜,必不敢省這些人力、物力,你省了之後,把人家病治不好,或者反而治出問題來,你怎麼對得起良心?三百多年不衰的企業,你到外國去找找看。你真的外國找得到,絕對不是把利擺在前面的,一定還是把道義排在前面。古今中外,真理不會變的。

  所以看到留名青史的這些商業界的道德代表,都給我們表演“利自義生,財自道生”。錢財從哪來?盡道義來的,做好自己服務他人的本職工作來的。那他怎麼可能會去做黑心食品出來?做黑心食品,不就是為了自己得更多的利,而去損害別人而已嗎?

  商業尚且都是“正其誼不謀其利,明其道不計其功”,都是道義而不是功利。所以現在偏離了道義,商業不講道義,亂象叢生。現在不是商業有這個問題,現在連家庭都有這個問題。家庭應該是不談利、不計較的地方,現在功利都滲透到家庭裡去了,連父子、兄弟都在爭利。所以整個教化,從根本的人心一偏差了,種種亂象必然在家庭、在社會、在各行各業呈現出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