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:懈怠懶惰既是習氣也是業障

發布:迷覺

  學佛修行不能一拖再拖。這次拖到下次,下次又拖到再下次,這樣一天就過去了;今年拖到明年,明年又拖到後年,這樣一輩子就過去了。這是懈怠懶惰,懈怠懶惰是一種不好的習氣,也是一種業障。

  很多人也不是不想學,也不是不想修,就是一拖再拖:“我現在忙,等退休吧!我現在忙,等兒子畢業吧!”“今天太累了,明天吧!”明天又開始找借口,又往後拖。今天拖到明天,明天又拖到後天,一年年就這樣過去了。

  膽小的懦夫懷裡突然鑽進了毒蛇,他會立即把蛇趕走,一剎那也不會停留;美女頭發突然著火了,她會立即撲火,不可能等一會兒再撲滅;我們學佛修行也應該這樣,不能一拖再拖。這次拖到下一次,下次又拖到再下一次,這樣一天就過去了;今年拖到明年,明年又拖到後年,這樣一輩子就過去了。這就是懈怠懶惰!懈怠懶惰是一種不好的習氣,也是一種業障。

  你往後拖的時候肯定有一些理由,但這都不是真正的理由。真正的理由就是你有懈怠心,你有這樣的業障,有這樣不好的惡習。“我今天有事,還是明天吧!”若是真的能精進,修行不耽誤干活,干活也不耽誤修行,可以邊干活邊修行。有些時候也能錯開時間,但就是懈怠,然後找借口。

  現在我們每天要打坐,但很多人就是不愛打坐;我們每天要念誦《金剛七句祈禱文》和一些咒語,但都不願意念。就對吃喝有欲望,就願意吃喝;就對睡覺有欲望,就願意睡覺——時間就這樣白白地過去了。不願意起床,不願意打坐,不願意念誦,這就是懈怠懶惰。懈怠懶惰是修行的障礙,它會障礙你成就的,懈怠懶惰者是不可能成就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