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轉控制的念頭為成就他人的念頭

發布:果梵

  我們看控制的念頭。人一有控制的念頭,容易強勢。有的女士,這個強勢把先生給壓下去了,這個陰陽有一點顛倒。我發現強勢的女子,先生都會郁悶。而且,他的兒子會軟弱,這是我的觀察,我不是亂講的。太太太強勢了,先生好像郁郁寡歡,然後那個孩子很怕事。你問他什麼事情,“你問我媽吧。”去參加一個畢業旅行,“我還是問我媽才行,不然我媽要罵我。”就很沒有陽剛氣,為什麼?被媽媽給壓下去了。所以陰陽要正常。男人像男人,女人像女人,教出來的孩子人格很健康。

  還有這個控制是什麼呢?權利欲望太強,別人都要聽我的,這個都是控制的念頭。應該轉這個念頭,是成就他人的念頭。再來,控制,人家不聽我們的就不高興了,要轉成什麼?耐性。他現在不聽我的,我還是對他很好,我不跟他生氣。再來,要把權利欲望轉成什麼?轉成感恩一切人付出的念頭,不能人家幫我們成就事情,都覺得是應該的。每個同仁的付出,我們都感恩在心裡面,才不會在這個當領導的位置上墮落下去。很容易啊,占有的念頭就出來了。“你應該幫我這樣做,應該幫我那樣做。”占有的念頭從哪裡來的?就是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,慢慢占有欲就愈來愈強,“你應該給我的”,不給就生氣了。所以不懂得感恩的人,就會覺得什麼都是應該的,慢慢他那個占有欲很強。所以要把應該的轉成珍惜每個人的付出、珍惜每個因緣,知緣、惜緣、造緣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才對,這才是在每一個事情、因緣當中提升自己,而不是讓自己墮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