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為什麼跟別人不和、沖突?是因為自己內心不和,內心有沖突

發布:心源
    

現在這個世界沖突,我常常講沖突的根在哪裡?根在家庭。夫妻不和,父子不和,兄弟不和,沖突的根在這裡。你怎麼能化解?我這樣說法大家能聽懂。可是更深的根,你夫妻為什麼不和?父子為什麼不和?還有根。根在什麼地方?你自己內心不和,內心有沖突,什麼沖突?本性跟習性的沖突。這個說法西方人很不容易體會,聽不懂,那時我就換句話說。換句話,實在講跟原來這句話意思差很多很多,但是佛法裡面的術語確確實實他不懂。我換句什麼呢?自利跟利他的沖突。我起一個念想到自己的利益,有沒有同時考慮到別人的利益。這個他好懂。

所以真正給你講是本性跟習性沖突!再說得清楚,說得明白一點,就是起心動念跟不起心、不動念沖突,分別跟不分別沖突,執著跟不執著沖突,你們想想這個才真正叫根。不起心不動念,不分別不執著,你本來是佛,你跟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沒有兩樣。這一起心、一動念,一分別、一執著,你是凡夫,凡夫就有沖突,諸佛如來跟法身菩薩是絕對沒有沖突。所以我講的簡單,講的大家容易懂得,可是實際上真正能體會到的恐怕還是不多。我是講的修行,化解沖突要從化解內心對立,內心矛盾上下功夫,那你叫真正護法了,你真正能做到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  (第一二一三卷)  2004/1/1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12-017-12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