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我時常被一些邪惡的念頭纏繞,揮之不去,控制不了

發布:如是

  問:再看底下的問題,向您請教一個困擾我已久的問題,我時常被一些邪惡的念頭纏繞,揮之不去,控制不了,請慈悲開示。

  定弘法師答:這種問題現代人特別多。為什麼?因為整個社會人心確實比以前變壞多了,就壞多了。人們普遍都有自私自利,有嚴重的貪瞋癡慢,造嚴重的殺盜淫妄這些罪業,人心壞了,造業多了,自然也就感召妖魔鬼怪來了,所謂「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」。《太上感應篇》上講的,「夫心起於善,善雖未為,而吉神已隨之。或心起於惡,惡雖未為」,一個心裡有惡念的話,還不待去做,「凶神已隨之」,那個邪神惡神就已經跟定了。所以你做惡事特別容易成就,為什麼?這些妖魔鬼怪多,他們來加持你,來幫助你,來推動你造業。學佛同修對這個事實我們要理解,關鍵我們自己問題,怎麼做?一定要端正心念。

  這個邪思邪念常常湧現出來,控制都控制不了,這是什麼?過去生中惡習氣很重。我們要認真的忏悔,忏悔無始劫來因為貪瞋癡慢、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傲慢嫉妒,這些種種煩惱造成的罪業,成為自己的障道因緣。所以善念很難生起來,惡念很容易出來。我們師父老人家有一篇忏悔文,網上好像都有,我們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也印了不少,都可以索要。每天把這篇忏悔文認認真真的讀一遍,不僅是自己忏悔,也向自己的一切冤親債主、有緣眾生忏悔,過去因為無知,因為自己的煩惱惡習,得罪過他們,傷害過他們,現在向他們求忏悔。如果心很真誠,效果非常好。

  我每天早課都必定是念這個忏悔文,跪在地上,認認真真的讀一遍,隨文入觀。大概你認真做,三個月就能見效。平常一有念頭起來,立刻要轉成阿彌陀佛。不要說你,我現在都會有出現這種情況。忽然就有一種念頭冒出來,知道這是惡念,不知它從哪兒出來的,你也不必問,立刻要轉成阿彌陀佛,知道這是阿賴耶識裡頭的習氣種子,它現形了。要轉得快,立刻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把那個佛號提起來壓住,專注在佛號上,不要理會那個念頭,就壓住了。如果你壓不住,讓這些邪念相續不斷,那就造業了。所以古人講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頭一起,立刻覺照,覺之即無。你這阿彌陀佛一起來,它就沒有了,這就是真正的從根本修。消業障最快速的方法,就是從念頭上修正自己。布萊登博士勸導大家的,「改邪歸正,端正心念」,就是這麼做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