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素雲:放下,首先放下什麼?



文檔恭錄:劉素雲老師主講《極樂歸舟---落葉歸何處 根在極樂邦》

2014/3/19 香港如心海景酒店 檔名:56-154-0007

第二個,我是從學會放下開始的。入放下自私自利。咱們別光說個冒兒,為什麼?我覺得這個自私自利這個根是太深,你要想挖這個根很難很難的。但是這個東西又是影響我們修行證果的一個罪魁禍首,所以這個自私自利必須得把它放下。

我以前曾經說過,我說這個自私自利這個詞好像不太准確,我總覺得這個自私之後他沒有自利,因為什麼?他自私只是暫時占了一點小便宜,實際他占小便宜的後面他吃大虧了。但是有幾個人明白這個理?他總覺得這個便宜我得占,不能讓別人占。他只看到這個便宜,他沒看到後面那個禍害跟著,因為他沒有那個慧眼。

人往往最自私的地方就是眼睛盯著個錢,我就好研究,拔犟眼子吧,我說古人發明這個銅錢,可能當時古人就預料到他的後世子孫把這錢會看得很重,所以中間就留了個窟窿,留了個眼,干什麼?讓他後世子孫好鑽這個錢眼。

你說現在咱們是不是鑽這個錢眼?我就從那個銅錢中間那個小方方窟窿,我就聯想到咱們現在真是把這個錢看得太重太重了,唯錢是圖,反正只要為了這個利,我就千方百計的,不擇手段的。所以這個東西確實對我們傷害非常大,但是往往我們又注意不到。這是一個。

第二個要放下得失。很多人有一個共同的理念,就是怕吃虧,有沒有這個?

反正小時候我記得爸爸媽媽對我和我姐姐的教育,第一條是寧可吃一百次虧,不可以占一次便宜。這個就好像聖人訓一樣,深深扎在我和姐姐的心裡。我們這一生就遵循爸爸媽媽這一條教育,就是吃一百次虧,也不占一次便宜。就現在我回想起來,我覺得這一條我和姐姐基本都做到了,沒占過人家的便宜。

明明有的時候就擺在那兒,便宜就擺在那兒,甚至有我的老同事說,素雲妳知不知道,那個榮譽就該是妳的,妳說妳為什麼,妳伸手就把它拿去了。我說這個手我不能伸,我心裡想,爸爸媽媽沒教我在便宜面前,在利益面前去伸手。就是那種奉獻的精神,我們現在不具備,光想索取不想奉獻,這就是怕吃虧,想占便宜的一個突出的表現。

我們怎麼樣來看待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的生活?老法師告訴我們,說得特別形象,說我們現在在這個人世間,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。

(來之前稍有點感冒,所以說稍微有點淌鼻涕,沒關系。我昨天跟大家開玩笑,我說我今天是鼻涕將軍值班,是不是?人家值班也很辛苦,它累了它就淌出來,我就擦擦就完了,讓它也休息一會。什麼事在我這就像它手心手背似的,你們這麼看是手心,我翻過來看它是手背。所以這個鼻涕它也是好事,我這兩個大疙瘩今年是第六個年頭了,一摁邦邦硬,我沒說嗎,時不常大了,這麼低頭困難。但是我就想,我說阿彌陀佛給我派了兩個護衛,人家是大護法,護持我這咽喉要道是不是?任務重了的時候,人家又上門外面來站著,任務輕的時候,人家就回門裡去站著,你說人家是不是在盡職盡責?咱們得感恩它。所以這六年這個東西我從來沒看過,我也沒尋思過,我也不想它是個什麼病。說實在的,換另外一個人肯定就該琢磨了,這個東西一摸邦邦硬,是惡性的還是良性的?早跑醫院去了。我一次沒去,我就想,它該是啥就是啥,是不是?因為我有一條,我隨時准備回家,愈早愈好。現在不是師父給我任務,不是阿彌陀佛給我任務,如果今天讓我回家,我真是不等明天。這前一分鐘讓我回家,我絕不等後一分鐘。你說有這個信念,怕什麼?無所謂,什麼病在我這都不是病。就是所謂的有病了,有病無痛,就是這麼個理念。因為什麼?阿彌陀佛。另外他們有好幾個人跟我說了,說我的護法特別厲害,我也不知道我護法在哪,我也看不著,他們都說,劉老師妳可不知道,妳那護法太厲害了。為什麼?我自己的結論是,我一身正氣,我沒有歪風邪氣,我不搞那邪門歪道,所以我的護法就多,我的護法就厲害,就是這樣,邪不壓正。)

老法師告訴我們,說我們來到這個人世間是什麼?下面說的話是老法師原話,「暫住」,就是暫時住這裡,短期的,暫住,「像住旅館一樣,我們是等著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這個地方的一切與我沒關系。大家對我好,我尊重他;大家對我不好,我也尊重他,因為我住不了幾天就走了,何必跟人過不去」。

就這一段話是老法師的原話,實不實在,形不形象?確實是這樣。所以我就想,我們是不是都是旅游觀光者,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來旅游、來觀光。所有的觀光點你都看得差不多,再沒有啥可看的了,你不就該回家了嗎?你還老在外面蹓跶啥?我也不知道我在外面蹓跶幾生幾世,我說這一生這一世叫師父把我逮住了,肯定把我逮回家了,我就有這個把握。

所以咱們大家也是,觀光完了,咱們旅游就結束了,結束了你不回家你還上哪?就回家了。但是一定要找到真正的回家路,要回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我們真正的家。你要做這樣的想,實際既非得也無失,無得無失。你說你得了,實際你啥也沒得到;你說你失了,啥也沒失掉。這個理念上哪裡去找?《金剛經》說得非常明白,沒有得、沒有失,是不是?沒有生、沒有滅,這是我們的自性。你這個想明白了,你就不怕吃虧。

感恩學習,阿彌陀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