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“邪淫”是整個社會動亂的根源、一切天災人禍的根源

    

  【捨五惡。去五痛。離五燒。降化其意。令持五善。獲其福德。】

...第三,「邪淫」。我們人人都希望家庭美滿,家族興旺,要達到這個目標決定要禁止邪淫,為什麼?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,「萬惡淫為首,百善孝為先」。佛經裡面,淨業三福第一句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這擺在第一句。我們看看今天整個世界社會動亂,原因在哪裡?原因很復雜,無論怎麼復雜,殺盜淫妄酒這五個字全都包括了。五個字裡最嚴重的就是邪淫。為什麼殺生?由邪淫引發的。為什麼偷盜?也為邪淫引發的。所以在一切罪惡裡,它擺在第一。今天整個世界都在宣揚,媒體在宣揚,宣揚什麼?宣揚邪淫。你看看媒體的鏡頭,你再看看廣告,無論在什麼地方,你所看到的都在宣揚邪淫,好像邪淫變成時尚,變成一種潮流,這還得了!這個社會怎麼會沒災難?天災人禍都是從它引發的,所以這個事情很麻煩。

也有人曉得,曉得無可奈何,擋不住,於是也就不敢說了。而實際上,邪淫可以傷身敗德。現在青少年許許多多的怪病,從哪裡來的?都從這來的。這個案例很多,我們都希望媒體能夠多報導這些這方面東西。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面,幾乎篇篇都談到這個問題。所以他老人家一生極力提倡因果教育。我們以前知道因果很重要,但是並沒有像他那麼重視。

  我是在一九七七年,第一次到香港講經。香港的聖懷法師、謝道蓮居士,這兩個人邀請。那一次去的,時間也最長,在香港住四個月,講《楞嚴經》,住在九龍界限街倓虛老法師辦的中華佛教圖書館,所以就有緣看到倓老收集的印光大師出版的那些書籍。印光法師有一個弘化社,實際上就是出版社,弘化社。這個老人,那個時候我們才明了,他很有名氣,也非常受人尊敬,四眾的供養,他所收的供養,他自己沒有用一分錢,全部用來什麼?用來印經布施,他就干這一樁事情,全部用來印經,流通法寶。除經書之外,一切善書他都印,經論善書。我在那裡面,白天沒什麼多的事情,《楞嚴經》很熟,所以備課的時間很少。

因為我在台灣已經講過一遍,所以到那裡去講第二遍,很輕松,就看印光大師弘化社的書。因為李老師,淨土是印光大師傳給他的,這是我們的祖師,看看祖師東西特別親切。我看東西,書拿到手,我第一個看的是看版權頁。如果這個書上印的「版權所有,不准翻印」,這書我就不看了,我就放下,不看它。人家問我:為什麼?我說這個人心量太小,很自私,不會寫出好東西,不要浪費我的時間。我有這麼一個習慣,這是我選擇看書的第一個條件,我也先看看版權頁。在印光大師弘化社出版的書,版權頁裡面看到的,讓我感到非常驚訝的有三種書,三部,一個《了凡四訓》,一個《太上感應篇匯編》,另外一個就是《安士全書》,這三種書我看到版權頁,每次印每一版至少是五千冊,不會少過五千冊,但一般都是一萬二萬、三萬五萬,他一次印這麼多。而且多少版?密密麻麻的,算算差不多十幾二十版。我簡單給它統計,概略統計一下,這三樣東西,他老人家印送的,至少有三百萬冊。

  在他那個時代,印這麼大的數量,又不是佛書,三樣都不是佛書,我就感到奇怪,我在想他為什麼這麼做?我想了兩個星期,終於明白了,因果教育。再看他的《文鈔》,跟《文鈔》裡面一生提倡因果教育。再看看周安士,他有兩句話,說的讓我終於明白了,周安士他老人家說:「人人信因果,天下大治之道也;人人不信因果,天下大亂之道也」。這才明了祖師的意思,要救現在的社會,最重要的是因果教育。人懂得倫理道德,羞於作惡,但是那個還不踏實,為什麼?名聞利養現前的時候還會動心。如果人人信因果,那就像范仲淹先生一樣,遇到那麼一大堆的黃金,不動心了,他懂得因果。你命裡有財,丟都丟不掉,你命裡沒有財,你得也得不來,不是你的,非分之財不動心,這是正確的。所以今天最重要的教育是什麼?因果教育,因為懂得因果,不敢作惡。所以我們看到這「邪淫」兩個字,真的是太可怕,整個社會動亂的根源、一切天災人禍的根源都在這裡,不是小事。

    無量壽經菁華  (第三集)  2009/12/21  華嚴講堂  檔名:02-038-00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