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祥法師:天災人禍都與心不平、脾氣大、說他人過失有關

一居士:現在大家學佛以後,供養、護持三寶做得都是不錯的,也都很發心,我感覺這塊問題倒不大了,做的應該說還可以了,不敢說是圓滿,做得還行。但某些人他不追究學佛這方面的錢和財物了,往往就開始追求名了。或者在佛教裡他也追求名聲、別人對他的看法,或者他的傲慢心可能有的時候也會出現,而且出現得很多。居士之間的障礙,很多可能跟傲慢心,或者對名的追求有關系。

妙祥法師:這個問題是難免的,在佛教這塊有這麼多人,不可能沒有不追求名的,就咱們認為他沒追求名,可能別人也認為他在追求名,所以這種錯綜復雜的事情是難免的。關鍵是什麼呢?就是我們對這些事情能有一個容納的心。第一個就是我們不說他人過失,我們嘴封得嚴嚴實實的,互相都不講,這個事很快就滅下去了。你越講事越亂,而且就他沒有追求名聲,最後也會造成一個貪求名利的名聲。如果不講,它自個也就慢慢地消失了。什麼事情,我們也不說他人過失,慢慢就能把這些問題解決了。

過去在盤錦有兩個佛點,就互相不認可,最後導致不互相來往。後來我在那住的一段時間,他們就問我:怎麼來解決這個矛盾?我說:“你首先跟你們佛點的人講一下,第一個原則:不許說其它佛點的過失。”我說:“這不是你宣布就完事了,必須寫入你們佛點的規章制度裡。”後來他們真聽話了,真的開會寫到規章制度裡了,不允許說其它佛點的過失。

這句話很短的時間就傳到對方耳朵裡去了,對方馬上就過來人了,兩方面和好,多少年產生的矛盾一下就解決了。原先他說你圖名、你又說他圖利,互相老是斗爭,這一下子問題全解決了。實際有很多東西,都是我們這些不和所造成的。他說他不如法、他又說他不如法,最後一看,兩方面都有如法的地方、都有過失的地方,誰也不能都一樣式的。

所以先檢查自己,都不去說別人的過失,馬上這個問題就解決了。出現矛盾的原因在哪?就是我們說他人過失,所造成的矛盾和對立。如果你不說,這個矛盾很快就消失了,而且兩人很快就互相理解了。就算他錯了,也允許他有個改正的機會,是不是?你要是一說他:“你不如法。”妥了,明天你等著吧,“呼”地就干起來了。他再說你不如法,最後你們倆都不如法,這個矛盾再一點點擴散,最後互相全斗爭起來,這毛病就解決不了。

如果你首先管住自己不說,他今天不改,明天會改,後天不改,大後天可能就改了,是不是?首先從我們嘴上做起,不說他人過失,這個很重要。當然了,我們也有標准,也不是不知道。應該知道如法修行的標准,我剛才講了,就是以戒律來衡量,就完事了。就是什麼呢?你心平天下平。你心裡要是不平,天下肯定不平,肯定得亂。你要是心平了,天下肯定平。首先平我們的心,不說他人過失。好像表面上是看到他有過失,我不去講,實際上你是在不斷地在平自己的心。平來平去,對方的過失沒了,你原先所認為的那些矛盾也都全解開了,它是解決問題最好的一個鑰匙。

像持地菩薩,不就是天天平地嗎?挑土、平地、推車。後來毗捨浮佛告訴他:“你心平,大地皆平。”他馬上就開悟了,馬上就知道了:不是平地,而是心平,大地全平。本來大地不存在高低不平的問題,是我們心不平所造成的。你要是心平了,你看大地都平了,一個疙瘩也沒有,就進入實相去了。而且整個物質它也是這樣。你脾氣越大,你等著,將來非得遇個大石頭不可,撞得你腳非常疼。因為啥?你脾氣大,它非撞你不可。如果你脾氣小,你遇到石頭之前,就叫別人給踢走了,碰都沒你的事。所以它都是根據你的心平不平,來決定一切事物的,一切事情都離不開唯心所造。離開“唯心所造”、離開這句話那都是外道。

你要是不這麼認識問題,天下沒有一個事情能解決得了。包括我們誦經、念佛、參禅、修密全是解決這個問題。有時候不說他人過失也很難,遇到那個事剛想講就得把嘴捂上,得使勁捂,不說,轉過身捂著不說,就得那樣做。

要不說,很難很難的,就硬不說、就捂上嘴,不行轉過身,寧可買兩塊糖吃也別說。今天不說、明天不說、晚上也別說。有時候把心憋得可難受了,要說的那種力量就那麼大,甚至自己憋得打牆、打門、想摔東西,都憋成那樣了。你想一想:對你自己它都會產生這麼大的力量,當你說完了會在法界產生多大的震動?如果大家都有這種心,那海能不海嘯麼?是不是?你自己的身體、生理上都要那麼沖動,要是整個法界的心都這樣的話,整個宇宙都會起變化的。看不見的那個力量太大了,一旦加入我們的生理上,或是某種現形上,它會起到很大的變化,甚至地震、海嘯都是這些心不平所造成的。和什麼也沒有關系,什麼風動啊這些東西,都是這心不平造成的。如果你心平了,天下什麼都平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